如何與帕斯堤(感染者)相處

這個問題其實並沒有單一的解答,重要的是你可以想想這個人與你是怎樣的關係。如果你們是朋友,就用一般朋友的態度相處;如果你們是家人,就用一般家人的態度相處,以此類推,不需要特殊對待。

如果你因為擔心他/她的健康想多關心,可以直接與他/她討論:「你會想要知道他/她的身體是否安好,他/她是否願意你偶爾詢問他?如何詢問會比較讓他/她感到自在覺得被關懷?」很多事情當感到越焦慮或尷尬,對方自然也會感受到,直接坦承討論會是最好的辦法!

另外,你知道越多正確的愛滋知識,也能自在的與感染朋友談論,不會過於小心翼翼。造成他人的負擔或害怕,是所有帕斯堤(愛滋感染者)都不樂見的事情,尤其當你身為朋友/同學/家人/伴侶等重要關係時,帕斯堤可能也會更敏感身邊的言行舉止代表的意義。除了直接詢問當事人外,也可找尋相關愛滋機構,或者相關愛滋社群服務網站,讓你對愛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2020世界愛滋日主題倡導「全球凝聚,共享責任」,U愛大使坤達擁抱帕斯提朋友,以身體力行來呼籲社會理解U=U共識、不懼怕愛滋病,並透過分享愛滋U善6原則:「靜(冷靜)、密(保密)、謝(感謝)、說(真實)、聊(對話) 、學(學習)」,建立U愛環境、支持感染者。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