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愛滋感染者又稱為帕斯堤Positive

帕斯堤(POSITIVE) = HIV POSITIVE = 愛滋感染者 

相信一定有很多的人不知道什麼是「帕斯堤」,是運動、人名、商店名稱,還是新的風潮?是一種新的口號?還是一個新的時尚品牌?

簡單的說,帕斯堤就是英文(Positive)的音譯,英漢字典的解釋中註明: 

其中在醫學上,愛滋血液篩檢呈陽性者(HIV + 或 HIV positive),一般都稱之為愛滋感染者。然而,在現今的社會中,一般大眾對於「愛滋感染者」一詞普遍存在偏見、歧視與汙名,加上感染者本身在調適疾病時,內化社會歧視與烙印,常常讓感染者朋友在有意或無意中,背負許多的壓力;因此,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有鑒於此,於2011年開始推動「帕斯堤」這個替代名詞,希望藉此改正根深蒂固的負面形象,同時,也取其積極、正向、自信等涵意,讓帕斯堤朋友能夠更健康、積極地面對生活、重現生命力、並展現正向的價值,也讓社會大眾能夠對帕斯堤有一個重新認識的機會。

 

帕斯堤的精神

帕斯堤是以傳承正向、積極的精神,透過同儕間的陪伴,在互助與自助的氛圍中,激發對生命的熱情,並樂於分享個人的生命經驗。帕斯堤也是一種教育,藉由每一位帕斯堤夥伴所認為最適合的方式,在自己的位置上發揮影響力,進而去影響及教育個人、團體、社群。帕斯堤同時也是一種社會運動,集結更多人的力量,讓帕斯堤主體性的聲音被聽見;帕斯堤更是一種反歧視與去汙名的行動,實踐和平共生、社群共融的美好願景。

 

帕斯堤精神也可以透過P‧A‧S‧S‧I‧O‧N七個重要特質加以展現: 

Proactive(前瞻性、主動積極)帕斯堤就是要看得遠,要有前瞻性;同時也要主動積極的參與,勇敢的發表自己的看法,讓自己影響力能夠更發光發熱。 

Attitude(態度)帕斯堤就是要有態度,一種堅持你我理想的態度、一種維持族群尊嚴的態度、一種爭取社群人權的態度。 

Sensitivity(敏感度)帕斯堤就是要培養對相關議題或是潛在危機的敏感度。 

Sufficient(足能的)帕斯堤是需要有足夠的能力,當一個人連自己的基本生活都顧不好時,相信也是沒有多餘的能力或是時間去幫助其他的感染者朋友的。 

Interactive(互動)帕斯堤必須要注意到在過程中與其他人的互動,進而調整自己所採取的方法或者是希望達成的目的。 

Omnibearing(全方位)帕斯堤是必須要全方位的,不能只著重在單一議題或是目的,過度的單方面發展。 

Non-stop(無止盡)帕斯堤不是只維持一天兩天或是一年的事,是永無止盡的。

 

當人們接受愛滋病毒檢測證實為陽性反應後,感染者及其親友往往陷入各種風暴、擔心告知他人病情引來負向對待,以及自我價值也頓時受到嚴重打擊。帕斯堤即是期待感染者在確診後,重新調整生活的步調、學習全面防護的知識、順從醫囑、善盡陽性預防之責、以積極、向陽的態度面對感染後的人生。 

台灣露德協會以著長期陪伴受愛滋影響人群的位置,邀請你我張開手臂,熱情地擁抱身旁帕斯堤的朋友、家人、同事、同學們,共同學習正確的防治知識,實踐帕斯堤的精神,讓台灣處處充滿正向、積極、友愛的帕斯堤氛圍!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