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準備服藥

 

Q1:我決定要接受治療了,但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帕斯堤朋友分享自己的服藥經驗,讓我有點擔心副作用和過敏的問題,請問要如何知道哪種藥物組合最適合自己呢?

A:每種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組合的特性與副作用都不太相同,建議帕斯堤朋友們可以主動與醫師和醫院愛滋個管師討論,依據自己的生活型態、身體狀況(如本來就腸胃敏感的人,就不要選快利佳)、期待等,一起決定目前哪組藥物最適合自己。

 

Q2:請問一旦開始接受治療,就要終身服藥嗎?

A:是的,目前有效治療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病毒/愛滋病毒)感染的唯一方式是終身服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組合,也就是俗稱的「雞尾酒療法」。

 

Q3:目前愛滋治療方式,有沒有副作用較低,但療效仍然不錯的藥物?

A:有的,隨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的發展,新一代的藥物不但維持過去藥物組合的療效,服用的藥物顆數也大大減少,副作用也更低。

 

Q4:我已經確診感染愛滋,但不想這麼早就接受藥物治療,請問我應該在CD4數降至多少、或病毒量多少時,才需要開始服藥呢?

A:根據目前最新的研究,建議只要是確診感染了人類免疫不全病毒,不論CD4數量或是病毒量多少,都建議立即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組合的治療。

治療的好處包括降低死亡率、發生癌症以及伺機性感染的風險,同時也會大幅減少傳染病毒給伴侶的機率。

 

Q5:可以在治療前就先做抗藥性檢測嗎?不想一直換藥。

A:目前疾管署僅提供孕婦及已經接受治療但治療失敗的帕斯堤朋友們進行免費的抗藥性檢測,其他人無法在治療前先做抗藥性檢測。而治療失敗造成需要換藥的原因很多,病毒的抗藥性只是其一,建議帕斯堤朋友們可以多與醫師和醫院愛滋個管師討論,更加瞭解自己的狀況。

 

Q6:一定要吃學名藥嗎?還是我可以自由選擇吃專利藥或學名藥。

A:學名藥與專利藥的效用、劑型、與副作用均類似。如果帕斯堤朋友們是擔心服用學名藥的治療效果較差,或是副作用較多,可以與醫師和醫院愛滋個管師討論藥物組合的選擇,有些人吃學名藥一樣效果很好,選擇適合自己的組合比學名藥與專利藥的差別更重要。

 

Q7 :我要提供哪些資訊,比較能幫助醫師幫我選擇合適的藥?

A:建議帕斯堤朋友們在開始接受治療前,可以針對自己的工作型態、生活作息、睡眠習慣、用餐狀況、身體狀況、其他慢性疾病、平時固定服用的藥物(包括保健食品、中草藥與娛樂性藥物)、一起生活的對象或是伴侶對於帕斯堤朋友感染狀況的瞭解程度,與醫師和醫院愛滋個管師多加討論。你提供的資訊越多越完整,越能幫助你找到合適的藥,提高服藥順從度跟治療的效果。

 

Q8:如果有其他疾病,會影響愛滋的治療嗎?

A:會的,其他急性或慢性疾病可能會影響開始治療的時間、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組合的選擇,或是影響帕斯提朋友們服用藥物的配合度。如果有其他共病,請務必告知醫師。

 

■服藥初期

 

Q1:我現在剛接受藥物治療不到1個月,有出現腹瀉、噁心、頭痛的副作用,請問時間久了就會改善嗎?我應該要持續服藥多久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這組藥物組合呢?

A:每種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組合的副作用均不同,副作用持續的時間也不一樣,可能是剛服用藥物的前二到四周,也可能持續發生。建議服藥後身體有不適的帕斯堤朋友們可以與醫師和醫院愛滋個管師討論是否為藥物副作用的問題,及相關可能的解決方式。

 

Q2:我目前服用的藥物組合到第八天就開始過敏發疹,幾乎全身都是,覆蓋率達90%。雖然之後回診有換了藥,但還是想知道有沒有辦法能讓我在服藥前,就知道自己會不會過敏呢?

A:目前針對大部分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造成藥物過敏和發疹的原因不明,所以無法在開始使用藥物前預測。Acabavir在帶有HLA-B*5701基因型的人種較易產生過敏現象,然而亞洲人種(包括臺灣)帶有此基因型的比率甚低,所以在臺灣開始使用Acabavir成分的藥物組合(例如Kivexa克維滋或Triumeq三恩美(預計2016年在台上市))時不會常規檢測該基因型。

 

■關於副作用

 

Q1:醫師想幫我換新的藥物組合,但是我對於新藥的適應期和副作用感到未知,請問從哪裡可以取得相關資訊呢?

A:建議帕斯堤朋友可以直接詢問醫師或醫院愛滋個管師,此外亦可以上網找尋相關資料,例如露德網站(www.lourdes.org.tw)中的愛滋感染>就醫問題>副作用專區。

 

Q2:我目前服用的藥物組合讓我感到噁心、頭痛,請問我應該怎麼做才能減緩副作用的不適呢?副作用是有可能克服的嗎?

A:每種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組合的副作用均不同,副作用持續的時間也不一樣,有的時候改變服藥的方式(例如與食物一同服用,或是空腹服用)會改善副作用。建議服藥後身體有不適的帕斯堤朋友們可以與醫師和醫院愛滋個管師討論是否為藥物副作用的問題,及相關可能的解決方式。

 

Q3:怎樣分辨產生的症狀跟抗愛滋藥物副作用有沒有關係?

A:單從照片或文字的敘述無法分辨新產生的症狀是否來自藥物的副作用。建議帕斯堤朋友可以直接與醫師或醫院愛滋個管師聯絡討論。

 

Q4:若有脂肪位移的情況,可以做整型嗎?會不會很貴?健保是否不給付?

A:脂肪位移包括脂肪萎縮或脂肪增生,可以透過整形手術(例如皮下填充物注射、抽脂手術)改善外觀,不過手術效果不會永久持續,需要定期接受治療。大部份這類手術都屬於自費的美容手術,建議帕斯堤朋友可以直接與該專科醫師討論治療費用與預期效果。

 

■關於換藥/停藥

 

Q1:目前我在服用的藥物組合讓我有噁心、反胃感,醫師加開的相關消化藥物也沒有改善這些副作用,請問我能不能換藥?

A:不同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組合的副作用不盡相同,副作用持續的時間長短也不一定一樣,如果排除了其他可能造成腸胃不適的原因後,噁心、反胃的症狀還是持續,建議帕斯堤朋友可以與醫師和個管師討論換藥的可能性。

 

Q2:服用藥物組合一個月後,我的CD4數反而從300跌到270,病毒量更是從33萬飆升到100多萬,這樣的數據讓我感到不解…,此外我還對這組藥物產生過敏反應。但是醫師幫我換了藥後,噁心和腹瀉的副作用比之前更明顯,請問是否可以再換藥呢?

A:在開始服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組合之後,人類免疫不全病毒量不減反增,代表該組藥物治療失敗。造成治療失敗可能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本身感染到的病毒對該組藥物有抗藥性、服藥的順從度不佳造成病毒產生抗藥性、或是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減少了藥物濃度等。

 

為了能夠有效抑制人類免疫不全病毒,醫師或醫院愛滋個管師可能會建議使用第二線、藥物顆粒數較多或是副作用較明顯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組合。如果換了藥之後症狀真的很不舒服,建議建議帕斯堤朋友可以與醫師和醫院愛滋個管師多加討論,在藥物療效與副作用之間找到平衡及換藥的可能性。

 

*這裡的第二線藥物非目前CDC頒布的用藥規範第二類藥物,兩者意義不同。

 

Q3:目前我的用藥組合一次要吃很多顆藥、藥錠大小也不易吞服,看到之前新聞有提到新推出的Tivicay好像藥錠比較小顆、副作用也比較低,那它的用藥組合是怎麼搭配的呢?服用頻率為何?我要怎麼知道適不適合換成服用Tivicay?

A:Tivicay汰威凱是新一代的嵌入酶抑制劑。在目前已發表的臨床研究中,配合其他抗反轉錄病毒藥物(例如Truvada舒發泰或是Kivexa克維滋)組合使用,能有效安全地抑制人類免疫不全病毒。

 

在從未接受治療過、剛開始服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組合的帕斯堤朋友身上建議配合其它藥物,一天一次、一次服用一顆Tivicay汰威凱。

 

在曾經接受過嵌入酶抑制劑且治療失敗有抗藥性的帕斯堤朋友身上,則建議配合其它藥物,一天兩次、一次服用一顆Tivicay汰威凱。

 

Q4:目前的用藥組合一次要服用很多顆藥,且各顆服用時間不大相同,容易忘記服藥時間,有點擔心會產生抗藥性,請問有沒有其他選擇?

A:目前有許多手機APP程式可以幫助帕斯堤朋友們提醒服藥時間,如小露健康管理APP就是針對H朋友設計的APP。同時也建議帕斯堤朋友多與醫師和個管師討論是否可以將服藥時間簡化而不至於影響藥物治療的效果。除此之外,對於第一線的抗反轉錄病毒的藥物組合也有複方藥上市,可以大大減少服藥的顆粒數和頻率。

 

Q5:請問換藥是一定要醫師說換才可以換嗎?還是我可以自己和醫生說我想換什麼藥呢?

A:每種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組合的特性、效用、副作用均不盡相同,更不是隨意挑三種藥物組合一起就叫做「雞尾酒療法」。建議帕斯堤朋友在考慮換藥時可以多與醫師和醫院愛滋個管師討論,徵詢專業的意見。

 

Q6:藥吃的很煩,可以自行停藥嗎?

A:原則上不建議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導致日後治療困難。若真的非停藥不同,請跟醫師和醫院愛滋個管師討論,依照藥物特性制訂停藥計劃,並依計畫落實,降低抗藥性產生的機率,切勿自行停藥。

 

■其他

 

Q1:現在科技發達,我對於「雲端用藥紀錄(即雲端藥歷)」有所顧慮,請問當我開始接受治療後,我的愛滋用藥紀錄會不會顯示在雲端上?之後到各家診所看診時,醫師或護理人員是不是都會看到我的愛滋用藥資料?

A:目前確實在健保署的推動下,各家醫院的醫師都能在雲端藥歷中看到你最近三個月的用藥紀錄,其原意是避免藥物交互作用與醫療資源浪費,但卻疏忽隱私曝光帶來的風險。目前民間愛滋團體正在積極與健保署進行討論、要求改善。

 

Q2:法律上規定看其他科別一定要告訴醫護人員,但我很怕說了被拒絕或是有特殊待遇,怎麼告知比較好?像看感冒、皮膚科,沒有侵入性治療,也一定要說嗎?

A:根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就醫時感染者的確有向醫事人員告知其已感染人類免疫不全病毒的義務,然而醫事機構及醫事人員亦不得拒絕提供服務。

 

如果帕斯堤朋友在就醫時感到被拒絕或是待遇不同,建議把就醫經歷記錄下來(何時、何處、何人、何事、當下具體情況),向衛福部疾管署或是民間團體如露德或權促會反應。

 

感謝台北榮總感染科顧文瑋醫師協助回答

 

葛蘭素史克藥廠關心您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