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家專案-守護藥癮家庭

走在陪伴藥癮者及其家庭的療癒之路上,我們深信每個人都在找尋自己安身立命的社會位置。但成癮行為往往源於不被理解而造成各種傷害。耀家期待透過陪伴與服務,喚醒自信,並在和好的歷程中,修復關係進而回歸社會。

 

耀家專案-用藥者家屬服務源起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於1997年開始服務藥癮/愛滋感染者迄今,2012年在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的盛情邀請下,共同關注台中藥癮者家庭的需求,將多年累積服務愛滋社區照顧的經驗,擴大服務藥癮者及其家庭,並與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及在地的藥癮防治團體共同建構在地的藥癮家庭社區服務網絡。以關懷藥癮家庭福祉為出發,取名為耀家(藥癮者家庭服務)專案。

耀家使命

我們秉持正義和仁愛的精神,服務藥癮者及其家庭,在減少傷害中重建自信、促進正向的人際關係,進而回歸社會持續貢獻己力。

耀家的關懷與服務理念

以減少用藥行為對身心靈的傷害為出發,在社區中提供各項服務,幫助個人重建生活、恢復家庭和諧關係,並朝向復歸社會。

                                                             

 

服務對象

舉凡居住在臺中市並且有用藥行為或受非法藥物(毒品)影響的個人及其家庭。

耀家服務 

 諮詢服務  電話諮詢/信件諮詢

提供諮詢者減少傷害、成癮治療資訊、衛生教育、社會福利暨社會資源等相關資訊。有關如何與成癮者相處及如何協助用藥者等也可提問。

 個案暨家庭處遇  個案管理/諮商輔導/經濟扶助/社會福利資源連結

藥癮家庭往往面臨經濟困難、藥物、健康、就業、家庭、人際等多重壓力,社工以專業的個案管理模式,透過個案或團體輔導方式提供各項服務。

 外展及訪視服務  醫院訪視/家庭訪視

工作人員經由訪視藥癮家庭,實際理解案家的需求,傳達社會關懷,提供家庭支持與減少傷害自我保護教育,並適時連結相關服務資源。

 團體工作  家屬支持團體/藥癮者減少傷害 團體

藥癮者或其家屬所組成的小團體聚會,在工作人員帶領下,透過經驗分享與相互扶持,學習減少傷害觀念,增進人際、社會功能及自我成長。

  教育宣導  減少傷害宣導/宣導品出版/權益維護

透過網路、電子媒體、學校、監獄等管道,進行減少傷害教育的宣導。若貴單位需要藥癮防治的宣導,歡迎主動與我們連繫。另外,出版適合藥癮者、親友、社會大眾閱讀之減少傷害宣導品,傳遞適切的知識。

👆 耀家工作團隊不放棄任何處於困境中的朋友,積極進行個案研討,尋找可行的資源管道提供最適時、適切的服務。

耀家出版

家人相處秘笈青少年篇 (2015年版)

家人相處秘笈成人篇 (2014年版)

台中市藥癮者服務資源手冊(2016年版)

 

聯絡我們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8:00

服務地點:40043臺中市中區綠川東街32號12樓之10

諮詢電話:04-2229-1661

行政專線:04-2229-5550分機31、32

傳真電話:04-2229-5607

電子信箱:fs22291661@gmail.com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AAFnetwork

★臺中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戒成諮詢專線:0800-770-885★

👆 耀家工作團隊與服務的朋友們一同參與活動,在彼此的互動及投入當中找回人性的溫暖,積極擁抱未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