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治療前的6大考量

發佈日期:2018/05/28

預備好自己

帕斯堤和抗愛滋藥物的關係相當緊密,因是救命的不二法門,需更注意持續性、意志堅決以及對可能的副作用有所準備;現今與抗愛滋藥物和平共存變得簡單許多,藥物種類增加,副作用了解也更多,藥物組合也更具方便性。

但我們仍必須要注意所有抗愛滋藥物的優缺,雖然現今的藥物已經非常方便且副作用相對減少,但是服藥是一生的承諾,要考量許多如藥效、情緒、適應等不同層面,我們整理出六大考量因子,提供給所有準備服藥的朋友們參考:

 

一、副作用

腹瀉是所有抗愛滋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雖然並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發生,但幾乎絕大多數服藥者都有此經歷,甚至偶爾無法忍耐到坐上馬桶的那一刻,因而損及個人尊嚴。多數人可以靠治療腹瀉的藥物加以控制,且建議多帶條內褲以備不時之需。(國外坊間已發展出找廁所APP來協助此情形!)

 

紅疹、頭痛及暈眩也可能發生,多是在剛開始服用新藥時比較常見;此外,近來也有愛滋藥物在長期服用後,發生如肝臟、心血管、代謝等功能異常,糖尿病、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過高,以及骨質疏鬆等,但目前還不確定是哪些藥物造成這些影響,但這些症狀遠比沒有服藥所帶來的影響來得輕微。

 

二、非法物質的使用

部分帕斯堤有使用非法物質的習慣,而將嚴重影響服藥順從,其中又以使用安非他命的人特別明顯,因為多數吸安者會連續長時間的使用該物質,在此期間,許多既有的原則或承諾(如從事安全性行為或按時服藥)就很容易被捨棄,雖然有些使用者會盡最大的努力來提醒自己(如設定鬧鐘、請朋友提醒),但卻常常失敗,而有些人則乾脆在使用非法物質的期間直接放棄服藥。

 

非法物質也可能與抗愛滋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其會讓非法物質在血液中的濃度危險性增加、造成過量,或造成抗愛滋藥物的代謝產生變化,導致體內病毒的突變而產生抗藥性;因此,每一個預備開始治療的帕斯堤一定要仔細考量非法物質的使用以及可能對於服藥順從所帶來的影響。請謹記,非法物質與抗愛滋病毒藥物不適合混合使用。

 

三、藥物的交互作用

許多抗愛滋藥物與其他處方藥物或營養補充劑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因此預備要開始治療的帕斯堤一定要多了解相關的知識以及可能產生的交互作用。舉例來說,許多人會使用某些開架藥物如金絲桃(St. John's wort)天然抗憂鬱草本來緩解憂鬱症的情況,但是此一營養劑會與諾億亞產生具危險性的交互作用,而同樣的,許多抗愛滋藥物會造成其他處方藥物在體內血液中濃度的變化,因此一定要與醫師坦然的討論自己所服用的所有藥物,才能避免發生出乎預料的危害。

 

四、自我的心理健康

即使是一天服用一次的抗愛滋病毒治療藥物也必須要達到一定的持續性以及穩定性,因此如果情緒功能失調而造成缺乏動機或是無法預期的行為,常常會帶來極大的影響;有些感染朋友因為罹患精神疾患,發病時若沒有服用情緒控制的藥物,常常就會連帶停止服用抗愛滋藥物。

 

憂鬱症如果導致喪失照顧自己健康的意志,也可能會讓帕斯堤元氣大傷,此外,有部分感染朋友認為每天服藥就像是在提醒自己生病的感受,但如果能將服藥視為對自己負責,降低病毒量並同時增加自我權能,也許心情就能改觀,因此一定要好好加強自己的心理建設,增進自己的心理健康。

 

五、強而有力的支持系統

任何一位服藥的帕斯堤都需要強大的支持,此網絡包括朋友、家人以及專業人員。當人需要幫助時,可能會產生許多不同的議題,如嚴重的副作用、需要情緒上的抒發、或是在藥物取得上需要協助;社會對於愛滋的汙名,常造成帕斯堤的孤立,但是沒有人是可以獨自解決所有問題的,因此建構一個強而有力的支持系統絕對有其必要性。

 

六、個人增權

開始服用抗愛滋藥物就像剛確診一般,可能會有很大的衝擊,許多帕斯堤將其視為病程惡化的時間點,難免會出現否認或是忽略其正在發生,在此強烈建議要開始服藥的朋友們要學習處理自己的感受,藉由與其他有同樣經歷的帕斯堤交流,找到自己與愛滋病毒和平共生的方式,自我增權以維持自我健康的能力。

 

一個你能克服的挑戰

接受愛滋治療是一件大事,全球有上百萬的人都已經開始接受治療,並且成功的找到與這些藥物共生的方式,感染朋友只需要多投資一些時間去了解,創造與主治醫師、個管師、社工等助人者共同合作的關係,並在生理以及心理上照顧好自己,相信很快就能適應服藥物後的任何情況,到頭來我們會發現,治療的啟程充其量只是與愛滋和平共生必經的重要環節之一罷了,一起加油吧!
 

本文由露德翻譯小組整理摘譯自the body網站於2013年9月30日所刊登發表之文章,原文連結http://www.thebody.com/content/72740/six-factors-to-consider-before-starting-hiv-treatm.html?ic=7001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