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腎臟問題的副作用

發佈日期:2018/05/28

隨著醫療科技以及治療照護的日新月異,愛滋感染者的預期壽命比過去延長許多,甚至已與非感染者無異;但是就像所有其他的藥物一樣,愛滋的治療藥物也可能會引起副作用,感染愛滋病毒原本就可能會增加罹患腎臟疾病的風險,而部分的抗愛滋藥物也有可能會影響腎臟功能。

研究人員監測超過22,000名正在接受抗愛滋藥物治療的愛滋感染者之腎臟功能,並且檢視哪一種治療藥物較有可能影響腎臟的運作;在研究開始時,所有的研究對象腎臟功能都顯示正常,研究人員在持續追蹤4.5年的期間,有2%的參與者出現腎臟功能失調的症狀,其中包括0.6%有罹患慢性腎臟病。

研究發現,長期服用惠立妥TDF(包括舒發泰Truvada)或是瑞塔滋Reyataz的感染者,有較高的機率會出現腎臟功能失調的症狀,這在其他的研究中也曾發現相同的狀況;而在此一研究中同時也發現,服用快利佳Kaletra的感染者也有較高的風險會出現腎臟功能失調或是慢性腎臟病的情況。

這是第一次有研究顯示快利佳與腎臟疾病有關聯性,但是也有部分的醫師認為這是因為服用快利佳這種較為早期藥物的感染者,已經感染愛滋較久,因此比較容易受到愛滋病毒的影響,進而影響腎臟功能;但是值得慶幸的是,也有許多的證據顯示,一旦停止服用這些會造成腎臟功能失調的藥物,腎臟功能也會隨之恢復。

腎臟功能是愛滋定期檢測中的一部分,這代表著如果腎臟功能出現任何問題時都能夠及早被診斷,並且給予適當的醫療以及照護;如果對於愛滋治療、副作用或是相關的檢測有任何的疑問,建議您可以在下次回診時詢問您的主治醫師或是與個管師談談您的顧慮。

 

本文由露德翻譯小組整理摘譯自aidsmap網站於2013年2月15日所刊文章,原文連結http://www.aidsmap.com/Tenofovir-atazanavirritonavir-and-Kaletra-associated-with-kidney-problems-in-patients-taking-HIV-therapy/page/2572017/?utm_source=NAM-Email-Promotion&utm_medium=hiv-weekly&utm_campaign=hiv-weekly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