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二屆藥癮健康生命大會重點摘要

發佈日期:2012/06/28

【開幕致詞】愛自己、藥健康,從此刻開始!
 
各位健康生命大會的夥伴們,大家好!真高興又到了在歡樂氛圍中學習、成長的時刻。
 
時間過得好快,繼上次我們一起到中部風光明媚的山區舉辦第一屆以「學習減少傷害. 落實自我照顧」為主題的大會後,今年我們將以「愛自己 藥健康」為主軸,除與大家討論每天的好夥伴─替代療法外,更希望深入探討不只要活著,還要活的有品質,也更懂得珍愛自己。
 
此外,大會中也針對大家一直很關切的法律及基本權益議題邀請權促會的社工談如何自保!特別的是,過去有不少朋友發生用藥過量的意外,因此我們將介紹在國外已被公認可緊急救命的納洛酮,期待幫助大家獲取新知,讓我們活的更有力量,也更健康。
 
而在第二屆大會舉辦的同時,我們同樣從眾多筆友中挑選出數位健康生命的楷模,他們努力超越疾病,展現獨特生命復原力的見證,將是我們努力學習的標竿,在此恭禧各位得獎者,也期待這樣正向的力量,讓社會對我們刮目相看。
 
一個大會要能順利舉行,籌備、參與及贊助支持缺一不可。感謝支持本屆大會的所有單位,也謝謝辛苦籌辦的所有工作夥伴,更要感謝每位今天撥出時間一起來這裡學習減害、勇於現身交流/成長的與會夥伴們,期待大家都能放鬆身心,好好享受這裡美好的一切,敬祝本屆大會 圓滿成功!
 
徐森杰/大會籌備主委暨露德協會秘書長
 
 
 
專題一:我的合作夥伴--替代性療法
講師:署立桃園療養院 詹家祥醫師
 
課程摘要
壹、美沙冬替代療法:
(一)是目前執行最久、範圍最廣、經濟負擔最輕的鴉片類替代藥物選擇,因配合每天到院服藥的模式,增加使用朋友的生活規律性和規範,因此戒斷效果最為顯著。
(二)美沙冬劑量是透過醫師綜合評估該朋友目前海洛因使用劑量、身體狀況、相關各科用藥等來制定使用劑量,並該朋友有每周有5cc自我微幅調整的空間,因此此減害健康維護也是使用美沙冬的益處之一。
(三)一般服用周期為3-6個月,若該朋友覺得此生活模式能更加穩定生活,再與醫師反應並評估後,則可以繼續免費延長。關於美沙冬上癮問題,因使用劑量皆為與醫師討論而來,只要持續追蹤不超過 60-120ml,都算是穩定、可控制之範圍。
(四)若是住院戒斷使用,則是以持續三周為一周期,進行戒斷性治療。
(五)美沙冬會伴隨一些副作用症狀,像是便秘、口乾等, 都請該朋友 注意並與醫師、個管師討論,日常生活也注意自我飲食調整(蔬菜、均衡)。
 
貳、丁基原啡因:
(一)是一種解藥性和替代的混合性藥品。因有解鴉片類藥性的成分,為避免強烈的戒斷症狀產生,建議是在使用海洛因或美沙冬 48小時後,再開始服用。
(二)服用方式為含於舌下,使其慢慢的溶解。
(三)建議美沙冬用量30ml以下的朋友使用,就研究發現,因舌下錠的特性和服用自由度高,較適合自制力高、所需劑量較少的朋友使用。
(四)雖為第三類管制藥品,目前台灣為處方用藥,每月尚需自費負擔(3000-6000元)。
 
叁、納洛酮:
(一)是鴉片類藥品過量使用的急救解毒針。
(二)目前台灣仍屬於管制性藥品,若有需要,請在過量後30分鐘內,緊急請醫師開處方或是送至急診室急救。
(三)基本上,使用方式為針扎,皮下注射或血管注射皆可。
 
 
 
專題二:法律之前,如何自保
講師:愛滋感者權益促進會 張正學社工
課程摘要
壹、關於身分曝光
(一) 依現行法規規定,若有重大疾病者出監時須通知轄區員警,但非每個監所都會執行,且管區不得洩漏當事人感染身分。(依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十四條:因業務知悉感染者之姓名及病歷等有關資料者,除依法律規定或基於防治需要者外,不得洩漏。第二十三條,違反者處新台幣三萬以上十五萬以下之罰鍰。)
(二) 若被朋友洩漏身分,則依民法及刑法可採取(1)毀謗告訴(2)妨害名譽、秘密(3)損害賠償。其中損害賠償是較多人採取的方式,賠償內容可包含薪資、精神受創等費用。
 
貳、關於就醫
(一) 若帕斯堤有開刀的需要,建議由感染科醫師協助轉診。
(二) 看牙醫時,若面臨會大量流血的手術(如植牙),建議告知醫師。平常檢查找乾淨、優良的診所,確認有落實器具消毒,避免感染。
(三)若牙醫初診單上,有重大疾病的選項,沒有勾選,可能會有風險。建議當面告知醫生,隱私可保密。
(四)請留意自身的健保卡是否備註記了就醫紀錄及用藥紀錄,可至健保局各分局查看,務必主動告知醫師不要註記。
 
叁、關於工作
(一) 工作不得檢驗愛滋,但飛機機師除外。
(二) 若公司要求檢驗,可問跟公司合作的醫療院所之報告如何回覆公司,若檢驗愛滋須當事人同意,且其報告只能提供當事人,也不能於體檢總表中呈現。
 
肆、其他
(一) 構成蓄意感染的三要件:(1)明知自身為感染者(2)隱瞞感染事實(3)與他人發生危險行為(如交換針具、不安全性行為)
(二) 感染者到各國家/地區進行一般旅遊觀光大致都沒有問題,但長期居留則依各國家規定。
 
 
專題三:如何活得更好-談慢性肝炎
講師:署立桃園醫院感染科 鄭舒倖主任
課程摘要
(一)肝炎是國人普遍的疾病,B、C肝炎病毒主要是由血液傳染的,和HIV的傳染途徑相同,其中B型肝炎是有較高的傳染力。
(二)在感染肝炎病毒後會形成慢性感染,比一般人多150倍的機率會發展為肝炎、肝硬化。
(三)目前的預防方式,A、B肝炎是有疫苗可施打,但C肝無疫苗。
(四)C肝的治療目前健保有擴大方案給付,但僅限於一次機會,如自行隨意中斷治療,將由自己負擔治療費用。
(五)C肝治療目前分為兩種,一種為干擾素治療,每週打針一次,可能會出現發燒、筋骨酸痛、掉髮、情緒低落等副作用。接受干擾素治療通常建議您的CD4指數要高於五百以上比較安全。另一種治療為服用雷巴比林,一天服用4-5顆,可能會出現溶血與貧血的狀況,導致臉色蒼白、起紅疹等像感冒一樣的症狀,建議接受治療的女性半年內不能懷孕,避免胎兒畸形。
(六)B型肝炎的治療藥物其中惠立妥與速汰滋為H治療的藥物,通常治療B肝建議與H可一起治療,但每個人服用藥物的種類不同,可視情況而定。
(七)最好的保養方式,就是3-6個月定期進行肝功能與超音波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八)當發現自己有發燒、疲倦、黃膽(看眼睛眼白的部分)、小便顏色偏黑等狀況,應即刻回診檢查。
 
【身心舒活】
在身心舒活的時間,透過相框DIY製作,我們發現成員們都有著令人驚喜的創意與巧思,許多成員一邊做,一邊就念著要帶回家送給最親愛的人,也有成員當場就拿起了隨身攜帶的媽媽相片放進相框中。對每一個人來說,在親手製作的旅途中,也許都有不一樣的心情,其投射幻化出來的美麗相框,一定也都裝載了自己最美好的回憶吧!
 
接下來,在農場工作人員帶領下於濛濛細雨中開啟了有機生態導覽,在微涼的林蔭大道中,不管是認真聽講還是隨意走走,都讓成員感受到了輕鬆悠閒的氛圍,真的能讓身心靈都舒展開來!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

財團法人台灣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