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更新愛滋除罪化指南

發佈日期:2013/06/10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於2013年5月28日發表世人引頸期盼的愛滋除罪化指南,在除罪化的最終目的之前,希望能藉此減少全球因為告知、暴露或是傳染等議題而遭定罪的情況,並期望現行愛滋相關的刑責能夠在公平、公正且不影響公共衛生的情況下有條件的存在。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署長密歇爾(Michel Sidibé)表示:「全球對於愛滋未告知、暴露或是傳染過於廣泛地定罪,正表示著各界缺乏對於愛滋的瞭解,進而對於愛滋感染者產生歧視;這些愛滋的罪名化不僅錯誤的存在於法律中,同時也威脅了全球正視愛滋防治的努力。」

此一最新指南再次強調過去一貫的堅持,希望能將罪刑限制在蓄意傳染(明知本身感染而蓄意傳染、且確定傳染給他人)的部分,而非在於愛滋本身。該指南同時強調,過於廣泛的將愛滋定罪化其實有違人權以及公共衛生的考量,未來不應過於著重在法律、調查等層面,而是應著重於擴充使用證據為主、立基於人權的方式,來達到愛滋的預防、治療與照顧,避免任何因為錯誤立法而去怪罪任何個案,各國政府也應實行更多讓大家可以保護自己不被感染或是避免傳染他人的方案,並協助普及任何愛滋預防、治療、照顧以及支持相關服務。

 

該指南中的三大主要原則

以現今最佳之愛滋相關科學與醫療證據來做為主要依據。

保持立法、司法以及執法的公正原則。

保護任何涉入刑法案例者的人權。

 

該指南並就以下幾點提出更為詳盡的說明與建議

因愛滋所造成之傷害的衡量

愛滋傳染風險的評估

被告精神狀態的評估

起訴或定罪駁回的定義

證明元素的評估

愛滋未告知、暴露或傳染之定罪後刑罰的定義

檢察的方針

 

本文由露德翻譯小組整理摘譯自HIV Justice網站於2013年5月28日所刊登發表之新聞報導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