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性用藥減害手冊(2013年版)

發佈日期:2018/05/22

限專業人士使用 若需要請來電02-2371-1406或來信 lourdes@ms42.hinet.net

街頭用藥、派對用藥、娛樂性藥物、助性藥、俱樂部用藥等,都是大家對於許多管制藥品的稱呼;由於這些藥物通常是指一部分非法、化學合成的藥物,大多使用於夜店、派對、轟趴等場所,在以下的討論中,將統稱為娛樂性用 藥。近年來許多的研究報告都將其與高風險的性行為發生做連結,也就是說,使用這些藥物可能會提高感染愛滋等傳染性疾病的風險。

在過去,愛滋剛於台灣盛行時,注射性藥物就常常被視為傳染病毒的途徑之一,原因是因 為交換受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 汙染的血液 所致。近年來,學者專家漸漸地發現,藥物注射不但會因為不潔的針具或是受汙染的稀釋、共用容器而增加愛滋病毒傳染的風險,使用者同時也有可能因為受到藥物的影響,進而發生如「以性愛來交換藥物或是現金」、「因為使用古柯鹼或安非他命等會增加性慾的藥物,進而發生沒有保護措施的性行為」等,這些具有高風險的性行為,同樣也導致愛滋感染或其他性傳染疾病。

此手冊將帶領大家認識娛樂性藥物,了解使用上如何減少傷害,同時也會概述藥物的使用、性行為以及性傳染疾病或愛滋感染風險三者間的關聯性,希冀提供使用者能更充分的認識藥物及落實減害概念,以守護自身健康。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 謹誌 2013.12.11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