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前/暴露後預防性投藥原則

發佈日期:2016/06/03

預防性投藥係指在人體接觸到愛滋病毒之前或之後,服用抗轉錄病毒藥物作為預防感染,或是即時將病毒消滅的工具,類似女性避孕藥的概念。實務上分為「暴露後預防性投藥」(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PEP)和「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兩種。

 

暴露後預防性投藥(PEP)原則

1.最慢72小時內須投藥,越早投藥越好

2.須掛感染科門診,由醫師評估後開藥

3.經諮商並簽署同意書後才能投藥

4.藥物跟相關費用須自費(因職業暴露者除外,如醫護警消)

5.須完整服用28天

6.投藥前須先排除愛滋感染

7.藥物的選擇會考慮服藥順從性、副作用與費用

8.原則上每次開立一周,需每周回診一次

9.風險行為後六周、三個月、六個月會進行愛滋篩檢,確認感染情況

 

人體接觸愛滋病毒後,因病毒需要一些時間複製才能造成感染,此時對於有感染風險者提供預防藥物,即「暴露後預防性投藥」,可以大幅降低感染機率。雖然暴露後預防性投藥提供多一層的防護,但也並非降低100%的感染機率,所以建議在可能有感染風險行為時,先做好預防措施,如正確使用保險套搭配水性潤滑劑,才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當您發生風險行為,如與感染者發生未有防護措施的性行為、遭受到性侵害等,均可於該事件發生起72小時內,至感染科或相關門診,接受醫師評估後自費接受預防性投藥,以減少感染的機率。因考慮藥物副作用的影響,在醫生評估階段下也建議主動告知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懷孕、服用其他藥物等,以便提供最恰當的協助方式。服藥為期28天,且每一天都必須持續服藥,若中斷則可能造成藥效不佳而使預防效果失敗,甚至將可能產生抗藥性。

在接受預防性投藥後,若還是很擔心,建議您可以尋找專業人員協助調適您的心情。此外,請記得於暴露後6週、3個月及6個月回診檢驗體內HIV的抗體。

 

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原則

1.須掛感染科門診,由醫師評估後開藥

2.藥物跟相關費用須自費

3.投藥前須先排除愛滋感染

4.目前僅有舒發泰(Truvada)作為暴露前預防性投藥,此藥不適合有B型肝炎、腎功能問題或骨質疏鬆患者使用

 

2012年中,美國FDA正式核准舒發泰(Truvada)做為高危險族群的暴露前預防用藥,許多國家亦紛紛響應。目前台灣愛滋指定醫院醫師可評估實際狀況開立自費藥物,需在風險行為發生前先服用一段時間,且持續服用,服用後每三個月需回診一次確認是否感染或有無其他副作用。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