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中途之家服務項目

發佈日期:2018/05/29

個案工作

(一)心理會談輔導:

面臨愛滋病的污名化與歧視,社工與住民一同擬定處遇計畫,並提供持續性的心理會談輔導來滿足個案之心理需求。

(二)自我健康照顧管理:

面臨愛滋疾病造成身體上的變化,加上延伸的共病問題,生活輔導員將依住民之身體疾病需求,與住民一起制定自我健康照顧管理計畫,如:按時就醫、服藥順從性及參與減害計畫。

(三)基本生活照顧:

提供短期住宿,滿足轉銜居住需求,並提供一天兩次的送餐服務,以及補助找工作之交通與生活費用,滿足住民食衣住行基本生活需求。

(四)自立生活訓練:

住民居住期間,生活輔導員提供求職資訊與相關技巧訓練,並邀請住民一同擬定生涯規劃及財務規劃,以回歸社區、自立生活為最終目標。

 

團體工作

(一)家庭會議:

每月一次召開住民會議,與住民一起腦力激盪,提供最完整的服務及人性化的生活管理方式。另不定期依需求召開會議,以解決當下急迫問題,達成住民共識。

(二)心靈成長團體:

不定期舉辦讀書會、電影欣賞團體、或心靈成長講座,幫助住民認識自我,正向肯定,潛能激發。

(三)休閒活動:

配合節慶舉辦休閒活動,紓解壓力與連繫住民感情,如中秋聚餐等。

 

社區工作

(一)連結社區資源:

連結社區附近資源,如圖書館、醫院、友善商家、社政單位,建立住民使用資源能力。

(二)參與社會志願服務活動:

積極鼓勵住民參與社區社會福利或教育宣導活動,建立良好鄰里關係。

(三)返回社區轉銜服務:

於住民自立返回社區生活後,定期追蹤,除給予住民支持之外,並即時提供其面臨現實社會後所產生的需求,及增加就業穩定度。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