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多重麻煩:感染B肝會增加合併感染C肝之愛滋感染者死亡的風險

發佈日期:2013/03/15

一項西班牙新的研究顯示,感染B型肝炎病毒會增加合併感染C型肝炎病毒之愛滋感染者死亡的風險。

愛滋病毒、B型肝炎病毒以及C型肝炎病毒都有著類似的傳染途徑;在過去的研究中,有許多針對合併感染C肝與愛滋,或是合併感染B肝與愛滋的相關研究,然而,卻鮮少有關於同時合併感染三種病毒的相關研究。

西班牙的研究人員因此進而分析超過6,000份合併感染C肝與愛滋的病例,並找出其中同時也感染B型肝炎病毒的案例;分析後發現,有6%的案例為合併感染三種病毒,而相較於合併感染C肝與愛滋的感染者,這些病患的死亡率大幅高出50%,而其中與肝臟疾患相關的死亡原因也同樣高出許多。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高效能的B肝疫苗,可以有效的預防感染,研究人員建議已經感染愛滋或是有高度感染風險者,都應該接受預防疫苗的注射,在英國,該疫苗是免費提供的,而在台灣,B肝疫苗目前只有新生兒是公費注射,此後若補打疫苗均須自費,價格因疫苗廠牌與醫院而有不同,每劑約五至六百元,目前健保不給付。

若想要了解自己有無B肝抗體只要到各大醫院甚至檢驗所抽血檢驗即可,若抗體濃度不足,可補接種疫苗;除了一般的追加注射只需要一劑,完整的B型肝炎疫苗接種一般需施打三劑,接種時間為第一劑之後一個月再接種第二劑,之後五個月再接種第三劑,而C肝目前並無疫苗。

本文由露德翻譯小組整理摘譯自aidsmap網站於2013年2月19日所刊文章,原文連結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