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C肝]C肝簡易Q&A

發佈日期:2018/08/15

我有C型肝炎,到底是怎麼回事?

肝炎的意思是肝發炎。造成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喝太多酒,或服過量的藥。抗愛滋病毒的藥也會傷害肝臟。你感染的C型肝炎病毒,是傷害肝臟的一種病毒。A型肝炎最早被發現,通常是由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的,會使你不舒服好幾週,很少會造成長期的問題。B型肝炎通常是由性行為傳染的,不容易治療,但是目前已有疫苗注射。C型肝炎病毒是在10年前才發現的,但是為一些感染C型肝炎的人,已造成嚴重的肝病現象。

 

C型肝炎有哪些症狀?

多數人不知道自己感染,因為他們感染後不會生病,要好幾年才會出現症狀,但可以做C型肝炎病毒檢驗。症狀出現時,最常有的現象是疲倦、關節僵硬、肌肉酸痛。最嚴重的後果是肝癌。目前C型肝炎是肝移植最主要的原因。

 

如何感染C型肝炎?

C型肝炎病毒是經由血液接觸而傳染的。很多人是因輸血時,血液篩檢不良,而感染施打毒品者和血友病患,同時感染愛滋病毒與C型肝炎是很常見的,因為它們的傳染途徑是一樣的。使用未殺菌過的器具紋身、穿洞,其他需要用到針頭的情況,或是共用牙刷、刮鬍刀都會感染,不是只有共用皮下注射器才會感染。到目前為止,專家認為C型肝炎不是由性行為傳染的。但是性行為活躍有多重性伴侶者,比較有危險感染之虞。感染C型肝炎的新病例中,有10%的人可能是從性行為傳染的。

同時感染愛滋和C型肝炎的男同戀者,其性伴侶即使未感染愛滋,但感染C型肝炎也是很普遍的。愛滋病毒會促使經由母子傳染C型肝炎的機率倍增。亦有證據顯示,男同性戀經由性行為感染C型肝炎的機率倍增。

針對異性戀的伴侶 (其中一位同時感染C型肝炎及愛滋病毒,另一位則否)的研究,並沒有發現明顯的C型肝炎傳染的情形。但曾感染性病有潰瘍(如泡疹)的人,感染C型肝炎的機率增高。

 

我也是愛滋感染者,這會使得C型肝炎惡化嗎?

很多愛滋感染者也感染C型肝炎,感染C型肝炎可能不會使愛滋病毒惡化。但是,感染愛滋病毒會加速C型肝炎病毒的惡化。有些人開始服抗愛滋病藥物後,才開始有C型肝炎的病症。那是因為當免疫系統恢復功能時,它會辨認受感染的肝細胞,而企圖要把這細胞殺死,從身體內去除。

 

對我的健康有什麼影響呢 ?

有些C型肝炎會引起急性肝炎的症狀,一般潛伏期大約六至九週。無論有沒有急性肝炎的症狀,80%的案例會轉為長期的感染。如果亦患有愛滋病毒就更嚴重,一般會引起嚴重的肝性疾病(如肝硬化)持續20年之久。C型肝炎會影響愛滋病的藥物治療。如果你愛滋病毒量很高,有其他種類的肝炎,或是酗酒,都會增加患肝硬化的可能性。不過肝硬化引起肝癌卻很罕見。不像A型或B型肝炎,目前C型肝炎並沒有預防的疫苗。

 

我要如何做檢測呢 ?

任何一家大型醫院皆有做C型肝炎抗體檢測,但並不是對每個個案都有效,特別是對患有愛滋病毒的人。有的時候,在例行的肝功能檢查中,出奇地發現感染C型肝炎。若C型肝炎抗體檢測不出來,可以做血液檢測,檢查C型肝炎的病毒量。

 

C型肝炎可以被治療嗎 ?

可以的,有些個案治癒了。目前的治療是合併干擾素(注射)及ribavirin(膠囊)。這種治療必須持續6-12個月,感染愛滋病毒的人則可能需更久的療程。這個治療常有一些嚴重的副作用(如憂鬱,似感冒症狀及頭痛),並且和愛滋病毒的藥物有交互作用。

據報告,若在感染的前幾個月開始治療,病毒清除率很高,一般來說40-50%的人會變成慢性病。對於愛滋感染者及非愛滋感染者,治療都一樣有效,但是CD4值較高時,作用較好。 

 

如何照顧我的肝臟?

健康的肝臟對身體健康很重要,肝臟猶如身體的化學煉製場,它能去除各樣的有毒性的化學物,如酒精,也可以代謝你所服的藥物。

均衡的飲食很重要。如果你的肝臟承受疾病的壓力,要留意你的飲食。避免吃垃圾食品、便利食品、太多的糖份、禁藥。吃太多也會產生問題,因為你迫使肝臟更辛苦的工作。新鮮的水果或果菜汁含有很多的纖維質和維他命,多吃水果喝果菜汁減少油膩的食物,會有幫助。但是,服用saquinavir或ritonavir者需要吃脂肪高的食物,若有肝病必須與醫生商量飲食的問題。

做溫和的運動,如走路,游泳對你無害,反而能幫助身體去除體內的毒素,增進血液循環。

維他命C與E,礦物質鋅與硒,能幫助治療肝病。Choline (維他命B合成物)或lecithin可以幫助恢復肝功能,但是若肝病是由喝酒造成的可能就無效了。有些英國人認為提煉的綠茶有幫助。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