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保險,帕斯堤愛注意!

發佈日期:2014/06/17

許多帕斯堤在得知感染後,很快的就會擔心自己曾經投保的保單是否還有效力?或以後還能不能投保?針對這件大事,小露日前特別邀請了保險公司的經理人幫大家解惑,茲摘錄重點如下:

 

已感染還能投保嗎?除了保障型、儲蓄型的主約保險,還有什麼項目是可以投保的?

答:由於保險法的規定,是不能投保。若真的有需要,建議選擇保障型、儲蓄型、意外險和旅遊平安險進行投保。

 

保險當時是空窗期,因此順利投保。但是之後發現感染是在投保之前,是否保單會無效?

答:不會無效,依照保險法規定,只要在投保時是健康體,也就是沒有病歷的狀態,在疾病等待期間30天內也沒有生病,保險公司就不得以保險法127條來拒絕理賠。

 

投保之後過了幾年,保險公司發現投保人早就感染,保單是否無效(帶病投保)?

答:會無效。依照合約,若是因要保人隱瞞病情,則會使得保單失效,而已繳付的金額也要不回來。保險公司在接受保單後,會有所謂的"疾病等待期間",此等待期乃是防範要保人帶病投保之可能。一般來說,在醫療險合約中疾病等待期間為30到90天不等,但因等待期間越長,對保戶的權益相對越不利,所以金管會要求過後,目前實務上以30天為準。也就是說,在要簽訂合約前30天,在病歷上沒有保外條款所限制的內容所列之疾病,契約就會成立。

 

坊間不需要健檢的保險公司健康保單,適合感染朋友購買嗎?

答:不需健檢的保單,雖然在事件發生時會理賠,但還是有很大的可能會賠過幾次後就進行協商還本解約的動作,或是不再予以續保。若是此保單在投保時請投保人主動提出健康聲明,感染者恐得隱瞞已感染實情,此情況則不適合購買。

 

註:如果感染朋友真的很需要醫療險的保障,是可以保這類型的保單,但在理賠時還是應避免HIV病情的曝光。

(如果帕斯堤想要投保,請於病歷上開始記載HIV字樣的前30天前進行投保。建議投保前仍需詳細閱讀保單合約內容,以保障自身權益。)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