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保德信集團將推帕斯堤壽險方案

發佈日期:2016/01/14

美國最大壽險公司-美國保德信集團(Prudential Financial Inc.)首席核保官Mike McFarland於2015年12月1日世界愛滋日時宣佈,美國保德信將推出適用於愛滋感染者的壽險商品。

 這項創舉將打破數十年來感染者被拒保的困境,也是美國史上首次由保險業龍頭公開宣佈將納保感染者,顯示業界逐漸接受感染愛滋不再等同於「死亡宣判」,愛滋已是一個可以控制的慢性病。

美國保德信集團計畫推出的產品屬於10-15年期的定期壽險,並可轉為終身壽險,適用對象為身體狀況良好的帕斯堤。雖然目前此項產品確切的價格並不明確,但公司表示可能會比照非感染者但患有心臟疾病、糖尿病,或是癌症等慢性病的方案。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統計,截至2015年12月1日世界愛滋日止,全美有超120萬名感染者,每年新增感染者數約在5萬人。

由於愛滋醫藥的進步,感染者的預期壽命已經大幅增加,以美國和加拿大為例,確診的年輕感染者至少將可以活到70歲。由於目前愛滋尚無法治癒,感染者必須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然而感染者活得愈久,愈容易出現癌症、骨質疏鬆、心臟、肝臟,以及腎臟方面的疾病。

目前患有癌症與C肝等慢性疾病的客戶都能投保人壽保險,儘管保費較一般人高。然而,感染者至今仍然只能買門檻最低的保險方案。由於將「愛滋感染」和「愛滋病」排除在給付項目外是不合法的,一般壽險公司的變通做法就是將感染者的給付上限訂為5萬美元。同時,一般保險公司都會要求投保終身壽險的客戶提出愛滋檢驗報告,一但驗出為陽性,即便感染者的病毒量已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況,仍然無法投保終身壽險。

對於美國保德信的友善方案,美國著名的LGBT暨愛滋社群倡權團體Lambda Legal的愛滋計畫主任Scott Schoettes表示:「雖然目前還沒有看到這項方案的內容,但似乎是一項不錯的進展。」

這項新概念幕後還有一個重要的推手-AEqualis公司,它是一間專門服務感染者的新興公司,由Andrew Terrell和 Bill Grant創立。專門提供愛滋資訊給消費者和保險員,並且協助Prudential集團管理相關的應用程式。

露德也期待在台灣能早日有能讓帕斯堤購買的商業保險,以提供朋友及其家屬更完整的生活保障,維護生活品質。

 

關於美國保德信集團

美國保德信是成立於1875年,是全球五百大企業(Fortune Global 500)之一,業務遍佈全球30多國。自2003年起,獲美國最大的LGBT人權倡議組織-Human Rights Campaign(HRC)的「企業公平指標」(Corporate Equality Index)100%的殊榮。集團下屬基金會於2007年亦提撥45萬美元贊助其志工計畫(Prudential CARES Volunteer Grants),全球有444個非營利組織受益於此一計畫。在2015年美國最高法院宣告同性婚姻合法後,美國保德信集團更率先針對LGBT族群推出財務規劃服務,包括健康保險、退休基金、遺產贈與、節稅…等,適用於同性婚姻伴侶的方案。

美國保德信集團(Prudential Financial Inc.)與英國保誠公司(Prudential plc)並無任何關聯。

 

參考資料  (1)  (2)  (3)  (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