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灣愛滋用藥經驗調查報告

發佈日期:2009/12/03

2009年世界愛滋日後,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公告一份1,058位愛滋感染者用藥經驗問卷調查報告。調查報告重點摘要如下:

 

75%的感染者尚未服藥。

每4個已服藥者,有1位出現嚴重或非常嚴重的藥物副作用。

每6位已服藥的感染者,有1位已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作息。

約每4個服用藥物的感染者就有1位出現嚴重的藥物副作用。

服藥效果不佳者達13.5%。

31%同時有B肝,59%同時有C肝,均只有 4%共病者有治療肝炎。

25%同時有B型肝炎又有C型肝炎。

 

近5成(46.8%)的感染者不知道什麼是「HIV抗藥性檢查」

權促會分析該調查後評論:台灣引進三合一抗愛滋藥物治療已經超過10年,過去被認為「神丹或許已經漸漸失靈」,我們需要重新的、嚴肅的看待愛滋治療這個議題。調查結果反應出台灣愛滋治療上的一些問題:


1.  開始服藥標準過低,使服藥後的效果不佳。
2.  藥物副作用除了易使服藥規律性變差或效果不佳外,也影響生活。此應積極檢討原因,不應以「少數個案」視之。
3.  感染者醫藥常識教育有待加強。
4.  愛滋合併B、C肝的高比例,需要被重視,提出可行的治療方針。


愛滋藥價高昂及預算可能不應所需的現實,如何顧及愛滋生命的出路?這已不是有藥就算數看待。
 

【資料來源:2009/12/03 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發表之臺灣愛滋感染者用藥經驗問卷調查發表記者會新聞稿】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