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發佈全球2012愛滋病新資料

發佈日期:2012/07/20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最新出版的一份傳染病更新資料顯示,截至2011年年末,全世界共有3420萬名愛滋病病毒(HIV)感染者,比一年前的3350萬HIV感染者略有增長。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一增長是一個好消息,因為它反映了這樣一個事實,即有更多的被感染者正在接受抗逆轉錄病毒(ARV)藥物的治療,從而減少了因愛滋病(AIDS)死亡的人數。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發佈的資料顯示,截至2011年年末,全球共有3420萬人感染了HIV。這份長達135頁的報告名為《我們攜手將終結愛滋病》,解釋了現在有800萬人正在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治療,這一數字比2010年增加了20%。在1480萬需要進行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的HIV感染者中,目前共有54%的人正在接受治療。但是在東歐、中亞、北非和中東地區,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覆蓋率尚不足25%。同時在全世界範圍內,僅僅有4%的因注射吸毒而感染HIV的患者在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治療。

這份報告指出,15歲至24歲的年輕人如今占到了新的愛滋病成年感染者的40%。在該年齡段中,新的女性HIV感染者人數是相同年齡男性感染者的2倍;報告強調,許多女性HIV感染者正在經歷著性暴力,並且她們在很小的年齡便開始了性生活和婚姻。而兒童從他們的母親那裡感染愛滋病的人數已從2003年的峰值57萬下降至33萬。

全世界如今每年用在HIV/AIDS治療上的費用是168億美元,其中越來越多的投入——超過50%——來自於中低收入國家。這份報告指出尚存在72億美元的資金缺口,它呼籲到2015年,世界各國必須設法對每個需要的人進行治療,並且更廣泛地提供有效的預防干預。儘管每個人一年所需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的一般價格已經直線下降到僅僅為100美元,但這份報告強調,當人們感染上耐藥病毒且需要“二線治療”時,費用往往要貴得多;在一些高收入國家,其費用甚至能夠達到每月6000美元。

在對這份報告進行介紹時,UNAIDS執行理事Michel Sidib表示,人們越來越樂觀地認為,透過使用現有的已經被確認有效的治療和預防工具,全世界能夠終結HIV/AIDS的流行。"許多著名的領導人現在都在公開場合談到,終結愛滋病的開端,實現零感染和開啟一個無愛滋病的一代人。"Sidib寫道,"全世界正在投資於這一願景,並且這種投資正在得到回報。"

 

本文來自光明網報導中國科學報2012/07/20刊載之新聞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