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感染者大會 學員參與心得

發佈日期:2011/04/01

我的2009 第三屆國際快樂生命大會

                                    

碧海藍天.快樂生命.2009.09.12(六),天氣晴。 

二台大巴士滿載著愉悅的心情如期前往目的地:翡翠灣。在一路交通順暢沒有塞車的情況之下,原來我與大海的距離如此接近。人說: 天時、地利、人和; 當天風和日麗,大會地點又選擇依山傍水、碧海藍天的金山翡翠灣舉辦,當下的直覺就是這次活動已經成功了一半!! 即使事後證明了緊湊、豐富多元的議程與活動安排讓我們無法能夠與大海多多談戀愛,但是光就讓夾帶鹹味的海風吹拂在臉龐,就夠讓人心情舒暢了!

 

I am here,and you are here,we are the family. 

早上,來自澳洲的John Daye與來自香港的Ken仔二位先生以感染者的身份描述了他們各自在面對自己、生活、社會環境和政治的種種考驗之下如何在自我安身(心)之後對於爭取感染者權益所做的奮鬥,也讓大家瞭解到香港,特別是對於同志友善的澳洲,他們是如何建立了HIV感染者的醫療照護和社會支持系統,其照護議題也已經開始觀照到老年感染者的需求。相對的,台灣對於這方面需要提升、改進和爭取權益方面還需要很大的努力。當下的我其實內心激動確又是充滿感恩地告訴自己;「我是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我除了做好自我管理之外,更期許未來能為感染者供獻一點心力……」。

 

happy hours之豪華Yoga Anasa、露天風呂、Spa…..

晚上,在大家享用過豐盛的晚餐+卡拉ok大會串之後,可自由選擇參加瑜珈課程、露天風呂、SPA或是串門子交朋友。不論是選擇那一項活動或打通關跑場,在身心舒暢以及輕鬆的交誼「居酒屋之夜」後,相信許多伙伴都紛紛交換了電話、E-mail address或是msn、facebook……..,在往後的日子裡期待有更多直接的交流與鼓勵、扶持。

 

令人忙碌的豐富選修課程

第二天早上,面對豐富多元的選修課程,讓我彷彿回到了以前大學生的時代,奔波、忙碌於各間教室場地。「感染者創業的心路歷程」:沒有所謂的品牌故事,創業理念和經營技巧,而是主講者(品牌創立者)的生命哲學。主講者以彷彿對宗教信仰般的信念,對大家述說其面對生命、宇宙的態度。而這個最基本的熱愛生命的態度令我動容。原來,品牌事業已經是生命的一部分,其經營理念已經不言而喻的就是他熱愛、珍惜生命的結晶。

「愛在正、負之間」: 在主講老師的帶領之下,大家都豁出去般地盡興玩耍遊戲,除了具有娛樂性質之外,在老師進一步引導之下,每一項遊戲背後都是有它要傳達的內容和意義。特別是在心理劇技巧的引導之下,角色扮演的遊戲,讓我以第三者的疏離角度看到了對於伴侶關係經營之重要性。

「娛樂、性、藥物」: 講師準備的豐富資料如同這個花花的彩色藥玩世界,熱烈的問答時間,則是解答了學員們一些存在心中的某些疑惑,並增加了許多新的常識,受益匪淺。Have fun, but play safe.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午後,充滿感性的閉幕時刻: 小露秘書長感性的致辭配上由團隊精心製作的投影片回顧,直看的我兩眼婆娑頻頻拭淚。沒辦法,我就是很濫情,因為場面真的很溫馨……..。

合十感恩主辦的露德協會和台大醫院以及贊助單位們對此次活動的付出與協助,特別是總在一旁默默付出的所有小露工作人員。因為有你們,才有了這一次不論是在深度與廣度都堪稱水準以上的活動。個人我經由這項活動的參與,彷彿得到了加持一般,讓我在面對未來的挑戰時更加有信心的踏出有力的腳步,因為:I am here,and you are here!

最後,請容許我引用Ken仔的一句話: 「同志的路很難走,一個同志兼愛滋病患者的路就更難走,因為沒有一個可以學習的對象,前路得由自己去尋找。」但是,也請容許我說一句話:「同志的路很難走,一個同志兼愛滋病患者的路更難走,雖然沒有一個可以學習的對象,但是,至少我們努力在一起學習、分享與成長。」

 

與所有參與2009 第三屆國際快樂生命大會的所有夥伴共勉之。

羅素 2009.09.28 台北 雨

 

-----------------------------------------------------------------------------------------------------

 

2009年9月12日和13日第三屆快樂生命感染者大會中,有來自澳洲感染者John以及香港Ken仔….等等精彩的講座,在會中我和許多人原本想聽聽看阿元的創業心路歷程,沒想到阿元大哥並沒有提及創業話題,雖然我有些失望,但後來,我才體會到,原來,阿元大哥臨時費心準備的講話,實在是用心良苦,所以,我把參加快樂生命大會的另外一種心靈體驗與大家分享。大會中,藉著阿元大哥所說的「心跳聲」,讓我一步一步的走進心靈的世界,再次看到了心靈裏面的陽光。

「身體髒了,可以用肥皂洗淨,但是,心靈如果污穢了,要用什麼來洗呢?」,有人說:「人心的污穢黑暗,要用法水洗滌,藉由浴佛法會來洗滌我們的心靈。」,也有人說:「身體髒了,可以用肥皂洗淨,但是,心靈如果污穢了,就要用『愛』來沈淨。」

我記得阿元大哥提到「氮、磷、鉀」是劇毒,卻是植物生長茁壯茂盛重要的條件,例如氮可提供植物葉子的生長,鉀可使根部生長健康,磷是提供開花所需的養分,如何善用劇毒並且適當的增減拿捏?使其得以繁榮茂盛成長,使其樹蔭越大,造福更多人群。原來,阿元大哥從一開始就有善念,雖然是劇毒,因為善念,適當的增減拿捏,就會使其得以繁榮茂盛,就像資源回收一樣,將垃圾變成黃金,辛苦到最後的成果,就是要造福更多人群,這,就是一種大愛!。

阿元大哥形容「鑽石」在變成燦爛奪目之前,必須經過琢磨切割的過程,那些切割在鑽石身上的每一刀,都是非常疼痛的感覺;那時候,我似乎看到阿元大哥身上有著像刺青一樣抹不掉的刻痕,我心想,阿元大哥身上可能有著痛苦的烙印,我感覺到阿元大哥就像梅花一樣,經過了寒冬惡劣的天氣而開花。

阿元大哥說:「眼中沒有淚水,零魂就不會有彩虹」,這時候,我想起了我的眼中也曾經有過淚水,為什麼會有淚水,因為有痛苦、因為會難過,所以會流淚,在我迷濛的雙眼中,也正是因為受傷使我更堅強,因為失去健康,使我更加珍惜生命。

阿元大哥說要接受、善待別人,我感覺到阿元大哥的那種善念就是愛的原動力,原來阿元大哥抱持著慈悲的精神,打造一個屬於在地的「台灣良品」,用善念做好事,「愛惜人身,將心比心」,所以我感覺阿元大哥會成功是因為善念、而且真誠的用心而感動許多人;此刻,我看到的阿元大哥和今天沒來參加生命大會的亞輝一樣,都很勇敢,不斷的超越自己,所以,我感覺阿元大哥和亞輝的生命是那樣的燦爛,不斷的出現一道又一道生命中的彩虹;我很敬佩亞輝,那是從亞輝舉辦「愛之抱抱」活動開始,我曾經email向亞輝說:雖然這只是亞輝人生中的一小步,卻是所有感染者的一大步,因為愛之抱抱活動拉近了所有感染者和一般社會大眾的距離,因為天后張惠妹擁抱了亞輝和瓢蟲,也讓社會大眾瞭解到其實愛滋並不是那麼可怕,也讓更多社會大眾注意到愛滋的感染途徑,進一步可以避免愛滋的感染。

很感謝這個因緣,在一瞬間忽然打開了我塵封許久的心靈,其實很多道理我們早就已經知道,只是因為受傷了、心靈被污染了,就像是自己的心靈窗戶髒了,外面的世界在我們眼中,都會失去潔淨的光彩和顏色,雖然剛開始,我看到的阿元大哥很平凡,平淡無奇,但是後來,我感應到很特別的力量,使我不再受過去創傷的影響,我忽然想到「只要心念一轉,捨棄前一分鐘的煩惱」,忽然間,這個想法,清理了我負面的能量;我感覺到阿元大哥和亞輝一樣充滿善念,心中有大愛,所以,只要人間有愛,就算是痛苦的人生,也能夠有良善的好因緣。

各位朋友會相信生病也是一種福氣嗎?雖然不幸生病了,雖然生病使我們痛苦,就像那些切割在鑽石身上的每一刀,都是非常疼痛的感覺,但是,我們因為生病認識了露德協會,也認識了許多病友,從無助害怕之中找到依靠,讓我們得到更多的體會和領悟,所以,我們比起921地震和高雄縣小林村在一瞬間忽然被滅村的人們,我們還能夠活著就是一種福氣,我們可以吃、可以喝就是一種福氣,我們應該感謝我們還能夠平安的活著,所以我們應該知足了,雖然我們的財產不是很多,但是,世界上,沒有比懂得知足的人更富有,因為「知足第一富」,因為就算是非常富有的人,如果不知足,永遠都貧窮,不知足的人永遠都不會快樂,「爭」到最後,你真的快樂嗎?計較到最後,就算勝利了,失去的反而會更多;所以,平安就是福,簡單也是福,平凡也是福,幸與不幸都是一種福氣,我應該珍惜我還能夠活著,我還能夠吃、能夠喝、能夠呼吸,這就是一種福氣,我應該知足了,各位朋友是否也能夠知福惜福呢?。

 

台中  小賴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