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治療前應問自己的十大問題

發佈日期:2018/05/28

帕斯堤在接受愛滋治療前,最想知道的是:何時該開始治療?題目看來很簡單,但仔細思考卻是重重難題,愛滋治療十問並無特定優先次序,只希望帕斯堤在開始藥物治療之前,能有審慎評量的機會。

 

1. 為什麼我要開始接受治療?
這個重要的問題和「為什麼醫生說我需要開始藥物治療」的意思不太一樣,這裡是想請你思考:你希望藥物治療帶給你什麼(好處)?你認為藥物治療對感染愛滋病毒這件事真的有幫助嗎?開始並持續藥物治療是高度自尊及自重的表現,過去假裝忽略或刻意迴避的作為,都會在開始藥物治療之後一掃而空,這問題可以幫助你釐清決定每天持續服藥的動機。

 

2. 我準備好了嗎?
支持及早開始治療的研究結果與日俱增,但是這並不代表著應該何時開始治療,藥物治療是否成功的有效關鍵在於你自己,每天每月年復一年都得靠自己,別人幫不上忙,因為真正服藥的是你自己。


3. 那種藥物組合能讓我持續我原有的生活?
其實治療是否有效的真正關鍵在於能不能持續每天服藥,你原有的生活秩序可能因此會有所改變,因此要先問自己:「我能夠配合嗎?」假如不確定,可以跟醫生討論換藥的可能,選擇最適合你生活習慣的服藥方式。

 

4. 我真的完全接受自己感染愛滋的事實嗎?

否認及羞愧對你的健康無益,但這些可能影響你是否能夠確實接受治療。有些人服藥只是因為醫囑,或者數據顯示該這麼做,而非視服藥為個人選擇或對自己最有利的作為,前者像是做家事,迅速交差了事;後者則是知其所為而為,你知道那樣做對你是最合適的。

 

讓我們面對現實:每天服藥,就是每天告訴自己:「我有愛滋」,這需要很多的能量與勇氣,如果哪天我們並不想提醒自己或是周遭的人這件事時,會發生甚麼樣的狀況?假如這個時候你還無法完全接受自己感染的事實,那可能決定開始服藥後,最後受苦的還是自己。


5. 我應該告訴誰嗎?
千萬不要低估支持的力量,一個關懷問候勝過千言萬語,友人的一句「今天服藥了嗎?」可以支持你走的更遠。當然,聽多了你可能也感覺厭煩,不過有人關心,尤其在你對自己感到不開心的時候,會帶來一股力量。與他人談論自己的服藥組合也可能帶來令人驚喜的結果,多一個人來幫助你做出選擇治療組合的決定,或是幫你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總是好的。

 

6. 為什麼是使用此藥物組合?
當你在選擇第一種藥物組合時,你可以把決定權完全交給醫生,也可以和醫生一起討論,比如了解藥物副作用,服用次數與條件等等;當然,每天需要依指示服藥的是你,你自己能參與決策,對自己更有利。

 

討論過程中你可以問:「為什麼是這種組合?那種不行嗎?」、「假如可以找到兩種最適合我的藥物組合, 可不可以說明為什麼那種組合對我最有利?」。假如你自己有特定考量,比如「希望不會影響我的睡眠」或「我還想懷孕」,請直言無諱,不必隱瞞。 

 

7. 我對藥物副作用的忍受限度為何?
有些人可能等到身體有狀況了才接受檢驗,那時很可能已經瀕臨發病,所以他們用藥意願較高,因為心裡清楚知道,用藥之後,一但病毒受到控制,就能改善當時生理病痛的不適。假如你還沒到發病的程度,擔心藥物副作用是非常合理且正常的,隨著愛滋藥物的日新月異,副作用比起過去已經有大幅的改善,很可能完全沒什麼特別感覺;不過,能在服藥前就先認清自己可以接受的副作用程度會更好,假如你完全無法接受任何藥物副作用,或許,你還沒準備好開始接受治療。

 

8. 我如何知道對某一藥物組合的感覺是否良好?
假如醫師只挑選可能預選藥物名單的副作用,而不是所有藥物的副作用跟你說,不必覺得太意外,或許他擔心把你嚇跑,也或許他擔心你杞人憂天,不過,能夠事前了解服藥後可能出現的生理不適,和服藥順從有密切關聯,但是也不必一有狀況就去掛急診,或是有任何身體狀況都自認為是副作用,因為事實上服藥並不一定都會有副作用發生。


9. 萬一藥物治療無效我該如何?
儘管藥物研發日新月益,一開始的藥物組合仍有可能無效,或許你沒有按時服藥,或許後續檢驗發現你的病毒量並沒有如預期的大幅下降,也或許有些副作用開始顯現出來,讓你決定乾脆放棄服藥。其實當你在決定自己第一種藥物組合時,同時也可以和醫師討論第二種預備用的藥物組合,心中有一個B計畫總是好的。


10. 我可以放棄嗎?
由於許多研究顯示,停藥對感染者相當不利,多半都會造成健康情況下滑;因此,有些醫生似乎刻意忽略感染朋友打算停藥的需求,也會避免討論相關的議題,假如你真的覺得有此必要,與其自行停藥,不如在門診的時候明確表達需求;有些藥物是可以停的,而不同藥物的停藥順序及時間長度各有不同,為了避免產生抗藥性,可以在開始服藥前和醫師充分討論。

 

本文由露德翻譯小組整理摘譯自The Body網站治療資源中心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