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合適的醫師/Dr. Right

發佈日期:2018/05/28

對許多人來說,與對的醫師建立良好穩固的關係,就如同與好朋友維持感情一樣的重要,而對某些人來說,也像找一位好的教練,他可以幫助你面對各種好的或不好的狀況,也有些人每年僅需3到4次定期與他「約會」,以確保自己的身體功能是否正常運作;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對於愛滋感染者而言,找到一個對的醫師並且盡力配合,都是一項重要的任務,無論你是希望就近就醫,或是希望保有隱私而選擇在外縣市就醫,以下幾個建議都能夠幫助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Dr. Right。

 

四處詢問

你可以詢問如露德權促會愛之希望關愛之家等愛滋相關民間機構,請他們提供友善醫師名單,也可以問問公衛的地段護士或個案管理師,或是詢問其他愛滋感染朋友,參考他們提供的經驗或是資訊。

 

上網

在疾病管制局的官方網站上有提供愛滋病指定醫療機構的資訊,露德網站也有非常完善的就醫相關資訊。此外,一些感染者的相關留言板,如HIV互助會帕斯堤論壇以及臉書或是通訊軟體都專屬帕斯堤/感染者社群,也能提供相關資料參考,這些都是你彈指之間可搜尋到的相關資訊,你也可以透過這些管道找到符合你需求的醫療機構與愛滋醫師。

 

打聽評價

在你找到幾個可能合適的醫師之後,你可以上網搜尋醫師的姓名,看看該名醫師的評價如何,是否曾經發表任何與愛滋相關的學術文章,你也可以從多個不同的角度來查詢相關的評價。而除了其他感染朋友的口耳相傳之外,也可以找找如康健雜誌、各醫師公會、愛滋病學會、指定醫院等的相關出版品,看看是否有你所選擇醫師的相關報導,套句現今的用語,Google一下您所選定的醫師吧!

 

與該醫師談談

在你決定所選擇的醫師之前,你可以預先掛號與該醫師談談,就像是找工作時的面試一樣,了解一下該名醫師的問診態度以及專業知識,看看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大多數的醫師都很願意在正式成為你的主治醫師前,花點時間互相了解彼此的期望,看看對未來的治療是否想法一致,門診的時間是否可以配合,如何協助你規劃適合的藥物組合等等,讓自己有更多的依據來評斷他/她是不是你的Dr. Right。

 

傳遞相關訊息

在您準備好當一位稱職的病人之後,一定要讓醫師知道愈多關於您過去的醫療資訊、病程以及相關指數,您可申請過去的病歷,或是將自己記錄下來的相關指數提供給新的醫師,同時清楚的與醫師溝通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性生活、睡眠情況、是否使用其他藥物(合法與非法),才能讓醫師規劃出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以及藥物組合;此外,如果您有心幫助其他帕斯堤友人,也可以在保護好個人隱私的情況下,將自己個人的就醫經驗以及友善名單,提供給其他需要的人瞭解喔!

 

本文由露德翻譯小組整理摘譯自HIV PLUS雜誌所發行2013年3/4月刊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