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 低病毒量的愛滋感染孕婦可自然分娩

發佈日期:2013/08/09

歐洲近期發表於愛滋期刊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許多低病毒量的愛滋感染孕婦錯失了自然分娩的機會。該研究顯示,有將近1/3符合自然分娩條件的愛滋感染孕婦,仍然選擇剖腹生產,而沒有選擇自然分娩;所謂的剖腹生產,就是在預產期或是子宮開始收縮之前,就以人工剖腹的方式將胎兒取出,此一方式在1999年之前,是強烈建議愛滋感染孕婦生產的方式,因為在當時,相較於自然分娩,人工剖腹造成母子間垂直傳染的風險相對較低。
 
然而時至今日,在新一代抗愛滋治療藥物的幫助下,只要在懷孕期間遵從醫囑服藥,母子間垂直傳染的風險機率已可降低至0.1%,也因此對於人工剖腹生產所帶來的好處也開始出現質疑,特別是針對剖腹產過程中仍可能會有其他風險產生的部分。
 
在過去的10年中,歐洲許多國家的愛滋治療指南在針對愛滋與懷孕的部分,陸續有許多的更正,現在已經准許甚至建議,如果愛滋感染孕婦在接受治療且病毒量測不到或是很低的情況下,應該選擇自然分娩。
 
而研究人員在此一調查中,希望檢視該策略的執行成效,因此,研究人員蒐集了2000年至2010年間3,000位愛滋感染孕婦的資料,分析後發現在治療指南更新之後,自然分娩的比例已從最初的17%提升到52%,而在進一步檢視符合自然分娩條件的611個案例後,其中有45%病毒量測不到的孕婦及57%病毒量介於50至399的孕婦選擇自然分娩,而有20%則是非自願性的人工剖腹生產,然而卻有35%病毒量測不到的孕婦選擇人工剖腹生產。
 
研究人員相信,有許多符合自然分娩條件的愛滋感染孕婦錯失了自然分娩的機會。
 

本文由露德翻譯小組整理摘譯自aidsmap於2013年8月1日所刊文章,此文原標題為:歐洲低病毒量愛滋感染孕婦錯失自然分娩機會。原文連結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