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一屆藥癮愛滋健康生命大會實錄

發佈日期:2011/04/06

洗滌身心之餘也紓解一路來的各種壓力

第一屆以藥癮愛滋感染者為主要參與對象的健康生命大會(成長營),於2010年6月10日(四)假台中郊區的某溫泉會館熱鬧展開。大會針對藥癮愛滋感染者所關注的健康、減少傷害、是否告知、基本疾病知識等議題,融入在演講及闖關遊戲中。整個活動備有豐盛的餐點,著實犒賞著各方不辭千里而來的筆友(藥癮愛滋感染者之代稱)成員,使得大家在增進知能之餘,補充營養並養足體力,會後大夥兒在寂靜的山中建築裡浸泡暖暖的溫泉,洗滌身心之餘也紓解一路來的各種壓力。大會也在這次首屆大會裡,針對優秀的藥癮感染者頒發最佳模範之「健康生命獎」,希冀獲獎的三位夥伴成為藥癮感染者學習的標竿。

 

高齡化之照顧與C型肝炎共病治療,引發成員高度關注

藥癮愛滋感染者從政府力力推行減少傷害計畫之際,愛滋疫情已獲得控制,隨之而來的,即是藥癮感染者們如何照顧好自己,因此大會以「如何實踐減少傷害及自我照顧」,以及「愛滋病治療現況及未來發展」進行研討。成功大學柯乃熒老師在大會中分享「減害與自我照顧」專題,針對美沙冬與成癮、美沙冬的副作用、如何戒除美沙冬及小心過量等面向與參與者討論。另一專題由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科林伯昌主治醫師,說明愛滋治療可能會面臨的副作用與服藥順從等議題進行演說,會中更針對感染者高齡化之照顧與C型肝炎共病治療,引發成員高度關注。

 

得獎者分享復原的經歷

第一屆健康生命獎頒發時,獲獎人分享著從過往隱藏疾病、自責難過到超越疾病成為一名自助助人者,這段歷程實為所有人的楷模,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再多聽聽他們如何超越疾病,展現復原力的寶貴經驗。

 

學習中玩樂  玩樂中學習

「你是我的花朵」大會舞帶動大家除了在認真學習外,也一起輕鬆一下、活動筋骨。除此之外,在進行「告知議題、愛滋知識及身心舒活」等闖關遊戲時,突然天空下起傾盆大雨,讓炙熱的空氣獲得紓緩。

 

我們要自己成為助人者,而不是等著被人施捨

歷時一年半的更生農場紀錄片在本次大會首播。導演阿卜與紀錄片主角阿凱新臨會場與大家雙向座談。導演以無比的毅力陪伴更生農場一路的發展,阿凱也以幽默風趣的生命力想幫助更多同樣背景的成員。阿凱說:我們要自己成為助人者,而不是等著被人施捨的精神,提醒大家別看輕自己的力量。 

大會在相互扶持的泡湯活動中,結束一天的行程。過程中筆友們彼此照料,互相交換臨時就業服務方案的心得,也分享著感染後的生命經歷。有位成員深刻的說道:體會到自己被當「人」對待!的確,身為人的價值並不會因疾病與用藥而消失。這次大會,正如秘書長所言:「大家辛苦一年,該讓自己在這一天好好享受一下」,感染者與疾病共存,時時與生活當中的阻礙對抗,希望此大會的結束,是與會成員們努力朝向實踐健康生命的開始,讓我們期待下一屆健康生命大會驗收豐碩的成果吧!

 政大社工所駐露德協會實習生/莊登閔現場報導

 

 

藥癮愛滋打不倒他們的人生 

【露透社20100611報導】第一屆以藥癮愛滋感染者為選拔對象的「健康生命獎」於台中健康生命大會誕生。從各界推薦優秀的藥癮愛滋感染者中,邀請愛滋民間機構、政府、醫護專業委員們擔任評審,分別從自我照顧、權能激發、互助合作、創新能力與對社群貢獻等指標,選拔出最佳模範阿如等三位健康生命得獎者。此選拔讓健康生活、生命向陽且具有藥癮愛滋身份的感染者,成為你我學習努力的標竿,三位得獎者的得獎事蹟,也期待社會大眾正向的看待藥癮愛滋社群。茲將各得獎功蹟陳述如后:

 

健康生命─最佳模範獎:從幽谷中脫胎換骨的阿如

阿如感染年資為4年8月,自我照顧能力優良,固定至感染科回診及服用美沙冬,從未間斷。曾因女性感染者、藥癮感染者、單親母親等角色,而深陷於情緒低落。98年起從事桃園縣衛生局同儕人員,最高紀錄曾創下1天鼓勵700位社區民眾接受愛滋病篩檢,並積極陪伴桃園地區的感染者朋友,提供情緒支持及關懷。感謝阿如為愛滋社群的貢獻,也恭禧阿如獲得最高殊榮─最佳模範獎。

 

健康優質生命獎 之一:實踐更生互助農場的阿楷

阿楷感染年資4年,致力於感染者權益的維護,參與愛滋宣導與教育的紀錄片的拍攝。阿楷擁有自己的農場,對於同儕保持開放與互助的態度,接納並鼓勵其他感染者能到農場就業。此外也接受各界參訪農場,並與教育單位合作,希望降低一般大眾對藥癮愛滋的烙印與迷思。阿楷每年並將農場產出所得捐贈給愛滋團體。恭禧阿楷獲得健康生命優質生命獎。

 

健康優質生命獎 之二:秉持人助、自助到天助的阿助

阿助感染年資6年,積極參與感染者活動,推展規劃「快樂清潔隊」的籌備工作,希望未來讓新獲自由的更生人能有新的開始,給予他們最實際、最及時的幫助。雖然經歷了許多的阻擾,但是阿助依然秉持著人助、自助、天助的理念,一步步向理想目標邁進。恭禧阿助獲得優質生命獎。 

本獎項由長期關懷藥癮愛滋感染社群的台灣露德協會舉辦,於第一屆以藥癮愛滋感染者為主體的健康生命大會中揭曉及頒發。再次恭禧三位生命愈挫愈勇的得獎人!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