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帕斯堤朋友就醫遇到不公平待遇或歧視時,如何伸張自己的權益

發佈日期:2019/04/19

近期小露接到帕斯堤朋友遭到台中牙醫拒診的訊息,朋友表明感染身份後,該牙醫診所的醫師拒絕為朋友看診,並以不耐的口氣請朋友至別處就醫,經小露轉介友善牙醫診所後,這位朋友目前已得到妥善的醫療處置。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我們認為理所應當的事情:如符合入學條件就可以就學、有繳交健保費可以獲得便宜的醫療、有適當的能力能就業、付得出房租可以租屋等,然而有些人,可能因為國籍、種族、階級、性別、性傾向、疾病等,而遭到制度性地或個體性地排除,像是我們的帕斯堤朋友。


我們時常接獲帕斯堤朋友們因為感染身分被曝光、或是個人揭露自身的感染身分後,被雇主解雇、或雇主惡意刁難、遭受職場排擠等,帕斯堤朋友只好被「自願離職」,有些工作的健檢單上,仍會出現檢驗愛滋的項目。就醫上,如同前面提到帕斯堤朋友所面臨的困境:揭露感染身分,則可能遭到直接地或軟性地拒診(軟性拒診像是表達設備不足等),但如果不揭露,又可能牴觸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2條。(請參考權促會相關處理案件)


就學則如2016年國防大學學生遭學校退學(該案件是權促會協助);居住上,每逢政府的社會住宅提供給有需要的帕斯堤朋友,光是提出政策就遭到社區居民的抗議;而小露也常協助有經濟、居住困難的帕斯堤朋友安置,但仍然有許多單位對此有所疑慮或是抗拒。


這些侵權案件不勝枚舉,帕斯堤朋友們往往戒慎恐懼地生活著,唯恐身分曝光緊接而來的污名及歧視,處境十分不易。面對這樣的處境,小露致力在各個單位教育宣導,提升不同專業人員的愛滋知能,澄清愛滋錯誤知識及刻板印象,也鼓勵願意且有心力的帕斯堤朋友能提出申訴,不僅為自己的權益發聲,亦可為愛滋社群營造更友善的社會環境。

我們也想邀請您,一同來關心帕斯堤朋友們的社會處境,如果您對愛滋有許多疑問,歡迎來電與小露工作人員討論,我們也有「愛滋感染者社會對話試驗平台」,您可以向帕斯堤朋友提問,帕斯堤朋友會親自回答;如果您行有餘力,您可以向身邊對愛滋有誤解的親友澄清觀念、或是轉貼小露、相關單位的粉專資訊,任何的小行動,凝聚起來,都是創造友善社會的重要力量!

 

拒絕恐慌,而非拒絕病患:我的門診不怕愛滋病毒帶原者

不只一般民眾,醫界也需破除迷思

https://www.twreporter.org/a/refusal-to-treat-hiv-infected-patients

 

向帕斯堤朋友提問 - 愛滋感染者社會對話試驗
https://www.lourdes.org.tw/social_dialogue/Default.aspx

 

當帕斯堤朋友遇到不公平待遇或歧視的時候,可以由下列管道進行權益申訴:

1.尋求小露(台北02-23711406、台中04-22295550、台東089-348665)協助申訴。

2.尋求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02-25505963)協助申訴。

3.撥打1922通報疾管署成立專案。

4.通報該縣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課進行調查。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