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照護-自我保護篇

發佈日期:2011/03/28

若不瞭解免疫系統,以及免疫系統對愛滋病毒的影響,你就無法瞭解身體到底出了什麼狀況,也不明瞭為什麼你每天須要服藥以幫助免疫系統。   

 

何謂免疫系統 

#在出生之前,你已經開始產生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是由許多特別的細胞組成的,這些細胞在體內移動,到需要對抗感染的地方。

#這些細胞是由骨髓組成的,因此,有些人的骨髓受到傷害或是無功能時,必須做骨髓移植以幫助身體製造細胞。

#這些細胞不僅是在體內移動,也可以到皮膚、腹腔、胸腔,或任何需要它們的地方。 

 

為什麼需要免疫系統? 

#如果你沒有免疫系統,即使是小小的感染,也會使得你病重。

#每天,我們都會接觸到某種感染源。

通常,這不會有什麼問題,主要有兩個原因:

#有些人以前曾經感染過某個病菌,可能生過病。之後,他們可能對這個感染源產生免疫的功能。比如說,如果他們再度感染到痲疹,那麼免疫系統認得出痲疹感染,因此能處理它。

#某些感染源,像痲疹,若注射少量的疫苗,比較安全。這疫苗能幫助免疫功能對抗這感染源。之後,若再度感染,疫苗可以預防生病。

 

免疫功能是怎麼運作的? 

#當感染進入身體時,免疫系統會知道。

#很快的,免疫系統細胞會調查感染源。有一群細胞會主導其他的細胞,共同對抗感染源,這些領導群就稱為CD4細胞。

#如果你曾經感染過某種感染源,CD4細胞會辨認出這些感染,也知道需要用什麼細胞對抗感染源。

#這需要時間。如果你有感染,你可能會生病。

#如果免疫功能有足夠的細胞(稱為抗體)對抗感染,你身體就會好轉。

  

為何免疫功能沒辦法對付愛滋病毒? 

#愛滋病毒的運作跟其他感染非常不同。

#愛滋病毒不僅進入身體製造破壞,它還尋找CD4細胞,感染CD4細胞。CD4細胞原本是免疫功能的主導者。

#CD4細胞受到愛滋病毒感染之後,有些會死去。

#當愛滋病毒進入CD4細胞,殺死CD4細胞之後,免疫功能就不能正常運作。

#當愛滋病毒進入體內後,會有喉嚨痛、發燒、皮疹的現象。這是因為CD4細胞忙於對付愛滋病毒,愛滋病毒趁機破壞身體。剛感染愛滋病毒時,通常只有這些症狀。

#你的身體確實還能製造一些細胞以對抗愛滋病毒(稱為愛滋病毒抗體),但是因為缺乏CD4細胞來領導它們,所以細胞無法有效的發揮功能。

#當你做愛滋病毒檢驗時,我們就是尋找愛滋病毒抗體的細胞。若有愛滋病毒抗體,表示你感染愛滋病毒。

 

若是感染愛滋,怎樣不會生病? 

#你的身體可能在長期內還有足夠的CD4細胞,以組織其他的細胞對抗感染源。

#但是,當CD4細胞減少,你極可能受到感染,你的身體可能沒辦法應付,這些感染稱為伺機性感染。伺機性感染可能會使你病得很嚴重,有些人可能死亡,並不是因為愛滋病毒本身造成的。

 

抗愛滋病毒的藥物如何幫助免疫功能? 

#各種愛滋藥物有不同的功能。

#有些藥物清除愛滋病毒,阻止愛滋病毒自己複製。

#有些藥物增加CD4主導細胞的數量,因此你更能對抗感染源。

#到目前為止,沒有藥物能完全消除體內的愛滋病毒。愛滋病毒在體內非常頑強,它能不斷複製新的愛滋病毒,越來越頑強。當你開始服藥以對抗愛滋病毒時,通常治療不可中斷,以繼續阻止愛滋病毒大量複製。 

 

我該如何提升免疫功能? 

你生病時,通常人們會告訴你吃得好、睡得飽、喝足夠的水,這些都會幫助身體對抗愛滋病毒。以下幾點幫助你的免疫能更強壯,對抗感染。身體還好時做,以幫助你不生病。

#睡眠要充足。當你疲勞時,身體只是勉強支撐而已,根本沒有時間對抗感染。

#飲食均衡,露德之家出版「飲食篇」,其中有更詳細的資訊。

#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壓力會影響身體對抗感染的能力,也會影響免疫功能正常的運作。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