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藥物治療

發佈日期:2018/05/21


每位愛滋感染者都需要治療嗎?
從感染愛滋病毒到發病,每個人發展速度不一樣,因此治療通常因人而異,但大部份愛滋感染者到某個時候都會需要治療。
 
1/3的感染者即使不治療,十年內身體狀況還很好。
60%的感染者,在感染後四到五年就需要開始治療。
2-3%感染者很快就生病,需要早一點接受治療。
2-3%的感染者甚至15-20年不用治療。

建議即使健康狀況不錯,也還不需要治療,或是CD4細胞數下降、病毒量上升時,多與醫生溝通獲取治療相關資訊都是好的。
 
治療處方會因男女而不同嗎?
基本上,男女性在感染愛滋病毒後的情形會稍有不同,即使CD4細胞數相同,女性血中的病毒量會比男性稍低一點,但有些研究發現相同CD4細胞數下,女性比較容易生病,因此建議女性要比男性早一點開始治療。
美國有研究發現,病毒量會隨著月經週期不同階段而改變。當作病毒量檢驗時,最好記下月經週期的階段;看檢驗結果時,也要考量月經週期對病毒量的影響。
 
如果忘了服藥怎麼辦? 
如果真的不小心忘記吃藥怎麼辦?這是許多人都會碰到的問題,事實上,偶爾忘了或是延誤服藥一次,跟每天或每週忘了服藥是兩回事。發現的時候要立刻補服藥,但是,到下一次服藥時間才想起上一次沒有吃的話,因為藥物不同,處理方式也會不同。一般來說,有些一天服用兩次的藥物,例如快利佳、3TC、衛滋等,若忘記時,下一次可以一次服用二倍的劑量(就是全日的劑量)。但是一天一次的藥物,例如希寧、瑞塔滋等,就不可以一次直接服用二倍的劑量,以免藥物中毒。
 
為什麼治療會無效?
通常「治療無效」是指病毒量增加,但是並不代表治療結果完全失效,跟身體狀況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但是對往後病況很有關係。病毒量始終無法達到測不到的程度,可能的原因如下:

*藥物組合效力不夠強。
*可能已對藥物組合中對一種或幾種藥物產生抗藥性。
*沒有按醫囑服用藥物(即使每週只漏服一次)。
*雖按時服藥,但是身體對藥物的吸收不足,造成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不足,藥量不夠。
 
病毒量突然升高了,怎麼辦?
先不要驚慌,請醫生再做一次病毒量檢查,就能驗證前一次的病毒量是否正確。若是病毒量些許增加,可能是因為檢驗錯誤,或其他因素造成。若病毒量從測不到突然提升到50與2,000 copies/ml之間,在幾星期內降到測不到的程度,這現象稱為「暫時性病毒量上升」,可能原因包括其它的感染,如:感冒、疱疹,也會引起暫時性的上升。還有某些疫苗接種,也會引起暫時性的現向。也有可能是血液檢體在實驗室受到污染,導致不正確的結果。再做一次檢驗可以幫助了解原因,所以養成紀錄病毒量和CD4細胞數的變化非常重要!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