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普遍性防護

發佈日期:2018/05/28

Q1:什麼是普遍性防護?

A:全面防護即將每一個人都視為可能的感染源,為了避免感染及交互感染,需積極採取一些標準的防護措施。

 

一般說來,大家最常聽到的標準防護措施有:

1.      洗手:不論是用餐前、如廁後、出外返家、照顧病人、進出醫院前後,都請洗手,維護自己跟他人的健康。標準的洗手方式參考:點我連結

2.      戴口罩:在流感季節及進出醫院的時候,請戴上口罩,避免感染。

3.      戴手套:醫療人員從事醫療工作或是一般人照顧處理病人傷口時,皆應穿戴手套,保持清潔,避免感染。並應於脫除手套後立即洗手,照顧不同患者應更換手套。

4.      隔離衣:醫療人員從事醫療工作,或病患家屬探訪病患時,應視情況穿著隔離衣,避免感染。

 

預防愛滋,需採取的標準防護措施為:

1.      發生性行為時,全程(含口交)正確使用保險套。

2.      避免共用針頭、針筒、容器及稀釋液。

3.      避免移植已遭受感染的器官或輸入感染者的血液、血液製劑。

4.      孕期婦女接受愛滋篩檢,若發現感染,則開始服用抗愛滋藥物,採取剖腹產,不哺餵母乳,嬰兒出生後進行預防性投藥並追蹤是否感染。

 

Q2:與帕斯堤(Positive,愛滋感染者)一起生活該注意些甚麼?

A:帕斯堤的日常生活其實與一般人無異,一起工作、念書、娛樂、吃飯、喝飲料、游泳、泡溫泉等都不會造成傳染,只需在帕斯堤有受傷流血的情況下,加以謹慎處理即可。另基於避免感染及衛生的理由,不要共用刮鬍刀、牙刷等個人衛生用品。

 

Q3:如果帕斯堤受傷流血,我可以如何處理?

A:若遇到帕斯堤受傷,你可以先評估

1.      傷口的大小?

2.      有無流血?若有,流的量多少?

3.      在場有其他人同時受傷嗎?

4.      帕斯堤跟對方有無血液交換的機會,若有,接觸的時間或是量的多寡為何?

 

處理帕斯堤受傷的原則有:(也適用於處理一般人的傷口唷!)

1.      不論對象是否為帕斯堤,都應該避免徒手觸摸傷口或直接接觸血液,請戴上拋棄式的乳膠手套,或請當事人自己先以無菌的紗布按壓傷口,等止血後進一步處理。

2.      若為刺穿皮膚的傷口,先用清水清洗。若是眼部或其他黏膜表面,應用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洗15分鐘。

3.      塗上含碘的消毒水。

4.      止血後進行妥善的包紮。

5.      若情況嚴重或有疑問,請至醫院進行診治。醫生可能會替傷者徹底清洗傷口和施打破傷風。

6.      若是被動物咬傷,先擠壓傷口範圍,使少量血液流出,再以清水及肥皂清洗。若持續流血,除進行止血及包紮外,儘速送往就近的醫院治療。

7.      將被傷者血液汙染過的地方,以家用漂白水跟清水徹底清洗。

8.      沾染帕斯堤血液、體液的敷料、棉花、紗布等,請使用雙重塑膠袋封妥後丟棄。

9.      若在場的其他人有受傷且與帕斯堤血液交換的情形,請進行定期追蹤,排除感染。若經評估有需要,即施行預防性投藥。

10. 若帕斯堤非幼齡孩童,可學習當面臨流血時(如刀片割傷、流鼻血)儘量自行處理,沾染血液的物品應密封後丟棄,無法丟棄者應充分清洗,並洗淨雙手,由別人照顧時,提醒對方避免接觸到血液。建議家中或工作場域中,備有急救箱,以備不時之需。裡面的物品請定期檢查是否足夠未過期並視需求進行更換。

 

Q4:日常生活中,若物品碰觸到帕斯堤血液、體液(主要是精液、前列腺液、陰道分泌物),可以如何處理?

A:HIV愛滋病毒是目前所知世界上最脆弱的病毒之一,離開人體30秒至3分鐘就會死亡,運用各種物理及化學方法可輕易將其破壞,例如使用漂白水、酒精或是加熱煮沸高溫殺菌。

原則上帕斯堤的衣物洗滌方式與一般人相同,也可一起清洗,並無傳染的可能。若是有接觸到大量帕斯堤血液、體液(主要是精液、前列腺液、陰道分泌物)的衣物、被單,可以使用攝氏71度的熱肥皂水清洗25分鐘,如果是低於70度以下,則需用漂白水先泡一小時再清洗。

另帕斯堤的餐具也不需要特別準備或是隔離,以一般方式清潔即可。若仍擔心,因HIV病毒於人體血清中加溫至攝氏56度持續30分鐘,則完全無活動能力,故可採用高溫殺菌法,煮沸或高壓蒸氣消毒,進行滅菌動作。

若是生活環境碰觸到帕斯堤的血液、體液,使用布塊或厚紙巾,搭配稀釋5倍至10倍後的家用漂白水加以清潔消毒,布塊或厚紙巾請丟棄。再以一般清潔方式清潔即可。

 

Q5:帕斯堤使用過的醫療用品該如何處理?

A:如果是帕斯堤使用過的醫療用品,屬於拋棄式的用品,用完即丟,若無法焚化,建議先與高壓蒸氣滅菌後丟棄。

 

若為重複使用的醫療器材,則須落實消毒程序,以高壓蒸氣、氧化乙烯氣體或化學藥劑再去除血液、體液後進行消毒滅菌的程序,但請與一般病人消毒分開進行。目前台灣醫療相當進步,器材都有經過消毒程序,就診時不需過度擔心。

 

Q6:跟帕斯堤發生親密關係應該注意些甚麼?

A:只要做好防護措施,仍可與帕斯堤發生親密關係。與帕斯堤發生性行為時,請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於剛剛勃起時需穿戴,口交時亦請穿戴。

 

如何正確穿戴保險套請參考:點我連結

請勿使用過期、破損、來路不明沒有製造商的保險套。

保險套勿重複使用,也勿一次配戴兩個。若中途有脫落情形,請終止動作,將使用中保險套拿除後,重新穿戴另一個,再繼續動作。

 

📌  沿伸閱讀  U=U 測不到=不具傳染力

最新研究證據顯示,穩定接受抗病毒療法 (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 的愛滋感染者,其血液中的病毒量若持續六個月以上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時,其傳播愛滋病毒的風險是可忽略,甚至不存在的 (negligible to non-existent) (所謂「可忽略」的定義為:微乎其微或未達需要考量的顯著程度)。僅管感染者血液中可偵測到愛滋病毒,也不必然會感染他人,當感染者將病毒量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下,確實可保護其自身健康外,亦可避免再傳染給他人.....

 

【參考資料】

一、疾病管制局 愛滋虛擬博物館

二、疾病管制局 愛滋病防治工作手冊

三、滋防護措施91年版 馬先芝(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督導長)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