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者居家照護普遍性防護

發佈日期:2018/05/29

當感染者生病的時候,除了在醫療院所外,絕大部分的照護都會回到家庭裡,這也是照顧愛滋感染者或是發病者最好的方式。然而,有為數不少的家庭成員害怕要照護感染愛滋的家庭成員,藉由個管師、社工、或是社福單位的協助,與家人充分的溝通,並給予實質的建議,將是消弭這些恐懼最好的方式。只要做好一些所需的防護措施,並讓家人知道共享食物、共用餐具、毛巾或是其他一般家庭用品,並不會造成愛滋的傳染,要在家中安全地照顧感染者絕對沒有問題。

 

其實,居家照護真正的風險,反而是落在愛滋感染者或發病者的身上。由於感染者的抵抗力相對虛弱,感染者反而可能會從其他家庭成員的身上感染其他傳染性疾病,比方家人只是輕微的感冒或是發燒,對於愛滋發病者而言都有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影響。此外,一些簡單的打理便可讓感染愛滋的家人活得更愉快,例如起居室保持乾淨,臥室盡量有好的採光與空氣流通等,都可簡單促使愛滋家人心情變好。

 

由感染者下廚為其他家庭成員備餐也不會造成病毒的傳播,但是如果發現有開放性的傷口,在傷口未結痂之前,則應該要避免下廚。家庭成員中無論是誰下廚,一定要事先用肥皂把手洗乾淨,以避免病菌污染食物;餐盤使用前後,也都應該要用洗潔劑與清水徹底清潔乾淨,食材上若有任何的不潔,如泥土或是污漬等,也都要以清水洗淨,尤其是以有機肥料(動物糞便)來作為灌溉的植物,更需要謹慎處理,所有人在使用完洗手間之後也都應該以肥皂洗手,以防止病菌的傳播。

 

另外,備妥下列工具可讓彼此的居家生活更安心:

1.      手套

2.      口罩

3.      塑膠床罩

4.      助行器

5.      收音機

6.      便盆或是床邊的簡易馬桶

7.      尿壺

 

愛滋感染者其實有許多的需求,包括身體、心理、醫療等各個不同的層面,而社會上或是家庭中有時並無法有足夠的資源可供其滿足,包括經濟或是物質上資源的缺乏等,此外,愛滋感染者家屬在面對這些疾病相關之掙扎時,可能也會感到無助或是孤單,如有需要,可以尋求相關社福團體的協助與支持,讓愛滋不會成為雙方的有形或是無形的負擔。

露德翻譯小組 20120730 摘譯整理自國內外相關資料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