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適】如何整理愛滋病所帶來的壓力?

發佈日期:2018/05/22

許多人會覺得自己的問題還不算嚴重,或是覺得愛滋感染者有壓力是很正常的嘛!千萬不要忽略了負向的情緒與壓力對於健康的殺傷力!再一次強調:太大壓力會吞蝕你的免疫細胞,破壞你的抵抗力! 

因此面對壓力的第一步就是:仔細列出自己目前所面對的壓力或情境。不要忽略任何一件小事,因為細微瑣事的累積也會匯聚成一個強力的情緒炸彈。當你列出一項項讓你困擾且煩亂的事件之後,接下來要做的事是如何去分辨產生壓力的情境與原因。當你列舉出來之後,或許你會發現問題的癥結,但是也可能發現一些無法解決的狀況,此時讓自己鬆口氣,不要過於在意。接下來,試著學習一些壓力處理的技巧,你可以試著做做看,請不要忘記隨時跟照顧你的醫護人員及諮商人員討論。露德協會有專業的社工、諮商輔導人員,會協助你一起面對各項難題。

 

當壓力來時,試著這樣做…

停下來,閉上眼睛,深呼吸

你不會馬上宣判死刑,害怕是很正常的。但是,不要讓恐懼控制你的生活。停下來,深呼吸。

 

專注在此時此刻

此時,你的想像力是最糟的敵人。你可能擔心未來、焦慮、害怕。盡可能專注在此時此刻。

 

原諒你自己

你可能生自己的氣,可能對傳染愛滋給你的那個人生氣,發洩憤怒是有幫助。但是,首先要原諒你自己。過去的事無法挽回,請試著接受事實,繼續往前。當你會原諒自己時,也比較能原諒他人。

 

你是獨特的

不要管你所聽過的,或是電影中所看過有關愛滋的事,把愛滋當成你個人的特殊經驗。也不要因為別人的負面經驗,而使自己輕言放棄。請日復一日的面對當前的困難。

 

找醫生

不要害怕或不好意思告訴醫生。愈早接受治療,愈能掌控你的病情。

 

不逃避或否定

既然感染愛滋病毒,請現在就開始面對愛滋,你可能會平安地活得很久。驕傲或恐懼會阻止你追求你想要的生活。

 

獲取愛滋資訊

有很多愛滋資訊,按你自己的程度去搜尋。露德之家網站是一個愛滋資訊很豐富的地方。

 

跟他人互動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支持網絡,比如:家人、朋友、社工、治療師、醫生等等。民間愛滋機構也是很好的支持資源。其實你並不孤單。

 

想想如何改變生活形態

與愛滋病毒和平共處需要重新學習自我照顧。想辦法減輕你的壓力,增進自我健康。

 

參加感染者支持網絡

露德聯誼中心是一個專門為愛滋感染者聯誼的地方,在台北與台中定時開放(請看網站開放時間)歡迎你來訪,或是參加活動,認識別的感染朋友,彼此相互支持,變成互助網絡。高雄愛之希望每月也定期在台南舉辦感染者聚會,歡迎跟他們連絡。   

活動訊息請參考 (Link)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