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知道怎麼辦

發佈日期:2011/03/24

糟糕,家人發現我感染了!?

這陣子,有幾位感染朋友,因為回診的批價單或重大傷病卡沒有收妥,被家人不經意的發現感染實情。可想而知,在不預期被發現的剎那,家庭風暴讓人情何以堪!

 

第一時間的反應

當家人發現感染時,通常第一個反應是「怎麼可能!?」;「我會不會被感染?」;「他是怎麼感染到的?一定是被別人帶壞的?」…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發現這個大秘密,混亂的情緒常會伴隨著強烈行為出現,有時過度的情緒反應可能傷及彼此原本脆弱的關係。

 

家人也需要時間調適

回想一下我們當初自己確知感染時期,有的朋友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調適心情。舉凡從愛滋基礎資訊學習,重新建構感染後正向看待生命的態度等等。家人在聞及你感染的實情後,相信這一調適過程也是必經之路。他們也會擔心自己身為感染家屬的身份曝光,甚而造成親友的排斥。同樣的,他們通常也頓時陷入不知所措中。

 

同理家人的情緒

從我們接觸的幾個家庭中,感染者家屬通常會帶著多重複雜的情緒,其一是想責怪但是又覺得感染者獨自隱瞞實情那麼久,一定也受了不少苦,因此有股被牽連的憤怒壓抑在同情當事人的情緒裡;其二是覺得感染者一定是做了什麼不可告人的事,才會不敢明說這檔事;其三是擔心自己可能在朝夕相處的過程中,被感染到而不自知!

 

你可以這麼做

  1. 幫助家人瞭解共同生活、一般作息是不會感染愛滋病毒,若仍擔心則設法安排他們做檢查,請衛教人員給予諮詢,或轉介露德家屬諮商團體。
  2. 接納家人無法接受事實的情緒,必要時請他們與專業工作人員連絡,讓他們有安全疏通情緒的管道,並即時的得到正確的愛滋病相關資訊。
  3. 不急著和家屬爭辯他們無法接受的事實,比方先不主動提及感染途徑,而是告訴家屬:任何人在不瞭解感染途徑、疏忽防範的情況下,都有可能感染,你已經用生命學習了這門功課。
  4. 保證自己在感染後,努力的學習照料好自己,如按時服藥、重新尋找生命存在的意義,也長大了很多,更為自己及他人著想等等。而且你也確實努力一直這麼做!

若你還沒有想要讓家人知悉感染的實情?,請收妥你的重大傷病卡、掛號單及藥品,辛苦你了!

社工師/徐森杰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