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藥物進化論

發佈日期:2016/09/30

在雞尾酒療法開始不久的年代,當時瀕臨CD4 250以下病毒8萬多,皆快到服藥標準,於是在醫師勸說與告誡下開始我第一組藥物,希寧加卡貝滋。

服藥的第一晚,火燒灼般的胃、腦袋暈天眩地,只能靜靜躺在床上,擔心任何動作讓不舒服加劇。而藥物熱也常汗濕全身、睡也睡不好,晚上多夢、盜汗濕透枕頭床單更是常態。與我的醫師反應卻是藥物很珍貴、換藥不易、極可能會有更糟作用產生,而現狀的難受跟未知的恐懼督處著我要忍耐啊~忍著久了就會習慣了。

每天晨起的宿醉暈眩感,猶如走鋼索般的騎車。騎車時需全神貫注才不會失衡,工作中需專注加壓自己的精神力以免恍惚失神,所以常常回到家後極是疲累的昏睡。每天都想著醫師說的症狀會緩解、會改善……直到5年之後受不了日夜精神的煎熬,不停跟醫師再三反映才將希寧換衛滋,才得以改善狀況,慢慢地可以好好的睡覺休息了。

但別以為這樣就可安穩過日子喔,在開始服藥後的腸胃消化吸收,因為藥物影響失調造成長期慣性的吸收不良與腹瀉,在一次朋友的觀察提醒下才驚覺這作用造成體脂肪的流失,而脂肪的變化與流失讓我再度將卡貝滋改惠立妥加速太滋。

雖說,流失的部分在換藥後會有30%左右的改善,但已無法完全回復,只能求不再惡化就算是很好了,期望之後能靠飲食與運動多少改善一些回來。

之後持續服藥數值也一直很穩定,而脂肪的變化狀況也有了輕微的改善。在一次機緣下新的醫師覺得長期服藥且數值穩定的我,可以試試換新的藥物,一天一次讓服藥更輕鬆。所以換了三合一的藥物亞翠佩,剛開始服用會有些許希寧獨有的暈眩與遲鈍感,但一、二個月後即改善消失。而在服用的的七個月時不知道為何的希寧的作用力變強了,因擔心副作用再度影響到生活與工作,所以在與醫師討論後再次換藥衛滋400mg加舒發泰,雖然藥劑量變多了,但還是一天一次的方便服藥,一直到現在狀況都很穩定,也讓我能安心工作跟生活了。

阿宏,感染年資15年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