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管幾歲,都還是媽媽的小孩-女性愛滋感染者阿金丨她說 Break the Silence

發佈日期:2023/05/25

 

採訪編輯:露德協會社會教育專員/林啟銘
受訪者:女性愛滋感染者/阿金  感染年資32年


大多女性愛滋感染者在描述生命的坎坷時,不見得是與愛滋有關,可能只是身為一位女性,如何被老公對待、如何與公婆相處,如何照顧兒女的故事。

做事擁有一定原則的阿金,懷胎時被檢驗出感染HPV,為了保胎而錯過黃金治療時間,孩子出生後經歷了一連串極度難熬的治療期。同時,阿金也在這段時間內獲知感染HIV,至今已經32年,是早期愛滋藥物的試驗者,也曾經喝過很恐怖的黑藥水。

聊到兒時回憶,阿金的父親原是湖南省富裕家庭的少爺,據說擁有的土地大到連鳥兒都飛不過。儘管隨中華民國政府撤退來後,開始過著經濟拮据的生活。但對阿金來說,有個可以養雞鴨、種芭樂樹的庭園,且偶爾還能巧遇阿兵哥行軍路過的生活讓她非常快樂。

#即便不是個好妻子  #卻自認是個好媽媽
「嫁為人妻後,我只想成為大家認可的媳婦。」阿金說,婚後除了需要上繳每筆薪水給婆婆,假日還得跟著到農田幫忙。原以為辛勞的付出,可以換來家庭和諧,無奈不僅沒有獲得應有尊重,懷孕時需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採買生產時的工具,往後十幾年還得活在婚內強暴的恐懼日子。

即便如此,阿金仍勇敢生下孩子。只是在醫療科技尚未發達的年代,看著身邊感染者朋友一個個的離世,她也覺得有一天會輪到自己。而為了讓孩子有機會記住媽媽的面孔,她鼓起勇氣參加了臺灣首屆世界愛滋日活動,期許透過照片為孩子捕捉一些的回憶。

#為兒女忍耐服藥   #擔起母職面對人生挑戰
或許是隱忍太久,又或許是在活動中受到鼓舞。為了能陪著兒女長大,阿金勇敢服下每顆令人作噁難受的藥物,甚至勇敢離開夫家尋求協助。這幾年在社工的陪伴下,阿金逐漸學會獨立,並且努力賺錢過生活。但也因著過度投入工作,反而忽略自身的健康狀況。而現在看著女兒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她也浮出一些擔心。好在母女兩人關係緊密,總會在電話裡分享心事與生活近況。她笑著說「孩子不管幾歲,都還是媽媽的小孩。」期許接下來能勇敢面對疾病、接受治療,也期許老後兒女能成為自己的依靠。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