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究】愛滋感染者對於每月注射療法感到高度滿意

發佈日期:2019/09/26

在墨西哥舉行的第十屆國際愛滋病學會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科學會議 (10th 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 Conference on HIV Science;簡稱IAS 2019) 上發表的兩篇研究指出,帶原者接受每月注射一次混和兩種長效性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方案後,對此項治療方案表現出高度滿意,並且多數認為其優於原先的口服療法。

圖片來源:NAM/aidsmap

 

第三期臨床試驗ATLAS (Antiretroviral Therapy as Long-Acting Suppression) 針對先前已藉由口服療法完全抑制病毒量的患者進行研究,評估其轉為注射cabotegravir加上rilpivirine (其口服錠名為Edurant恩臨) 的療效,而FLAIR (First Long- Acting Injectable Regimen) 試驗則針對首度接受HIV治療的患者進行研究。

正如在今年的反轉錄病毒和伺機性感染會議 (Conference on Retroviruses and Opportunistic Infections) 上的報導指出,cabotegravir加上rilpivirine的注射療法對於原先已接受口服療法的感染者,可持續抑制其體內的病毒量;而對先前未接受治療的感染者,在先經過混和三種口服藥物的短期治療後,也可以將其病毒量持續抑制至偵測不到。

在IAS會議上,來自ViiV Healthcare機構的Miranda Murray報告了對於此療法的滿意度、可接受度、整體健康狀況與注射耐受性的患者自我評量研究。與其他需要HIV治療的人群相比,由於參與此項新注射療法的受試者皆出於自願,因此可能對於注射療法較有動力且樂於接受。

在ATLAS試驗中,616位具治療經驗的受試者有1/3為女性、2/3為白人、約有1/4為黑人,而中位數年齡為42歲。他們接受抗反轉錄病毒療法的中位數時間為4年,其病毒量皆已受抑制,CD4的中位數則為653 cells/mm3。

在為期4週的cabotegravir加上rilpivirine口服療法作為試驗導入期以確認患者對藥物的耐受性後(因為一旦注射藥物後,便無法移除),受試者被隨機分派到兩組,其一持續進行口服療法,另一組則轉為注射療法。而後,再將cabotegravir與rilpivirine分別以肌肉注射方式給予受試者,傾向注射於臀部。受試者須每個月回診接受醫護人員注射。

整體健康狀態評估的結果顯示,轉為注射療法跟維持口服療法的受試者在心理與生理健康方面都相當理想。兩組間的情況相似,且從試驗初期到第24或48週時皆維持不變。但是轉為注射療法的受試者們在第48週時表現出明顯較佳的接受度。Murray指出,在對於治療的接受度上進行比較時,此研究中的HIV感染者高於過去其他的慢性病患者研究 (包括糖尿病和憂鬱症)。

在注射部位方面,雖然在注射部位出現反應是常見的,但通常為輕度至中度反應且隨著時間趨緩。在第48週時,受試者有90%對注射部位的反應表示為「完全可接受」或是「非常可接受」,86%對於注射痛覺的看法相同。僅有4位受試者 (1%) 因此停止了長效療法。

相較於維持口服療法,轉為注射療法的受試者在研究過程中表現出較高的治療滿意度。藉由HIV治療滿意度問卷 (總分66) 調查,在第44週時,注射組的得分提高了6.12分,而口服組則僅提高0.44分。Murray認為,注射組的滿意度提升幅度不僅在統計上有顯著意義,也足以具有臨床重要性。

注射組別的受試者認為注射療法有多項顯著益處,包括可變通性與方便性、容易度、療法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程度、持續接受此療法以及推薦給他人的意願。

在第44週時,注射組別的受試者中有97%願意持續接受此長效性療法。

Murray團隊同樣分析了在FLAIR試驗中的患者自評結果,其納入了556位首度接受HIV治療的患者。有超過20%為女性,約3/4為白人,18%為黑人,中位數年齡為34歲。在試驗最初,有1/5的患者病毒量為1百萬copies/mL或更高,而中位數CD4值為444 cells/mm3。

受試者首先接受混合三種藥物 (dolutegravir/abacavir/lamivudine) 又稱三恩美(Triumeq) 的口服導入療法來降低病毒量,然後隨機分派為兩組,其一持續進行口服療法,另一組則轉為注射cabotegravir加上rilpivirine。

相同地,注射部位的反應也隨時間而減少,從最初的71%下降到第48週的20%。大多數人也認為注射部位的反應和疼痛是完全或非常可接受的。注射組對於治療表現出高度的接受性,99%的人傾向注射更勝於口服療法。

研究人員得到的結論是,這些結果令人放心,也指出長效性注射療法符合受試者的期待,雖然此療法仍有潛在的挑戰存在 (例如注射部位的反應或是回診就醫問題)。他們補充說,這些成果對於每月注射的長效性療法提供了治療價值和可接受性的支持證據,也提供了HIV帶原者更多的治療選擇。

露德翻譯志工:Allen Wu

 

原文出處   NAM/aidsmap  2019年7月3日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