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長效型針劑使用意向調查 (2018)

發佈日期:2018/07/18

小露特派員可書,前陣子受邀參加藥廠舉辦的病友諮詢會議,討論該公司研發中的針劑型第一線愛滋用藥長效型針劑。要點簡單整理如下:

 

CAB/RPV長效型針劑是什麼 ?

這是專製愛滋藥物的國際藥廠所研發的第一線二合一愛滋用藥。其中一個成份大家並不陌生,也就是恩臨Rilpivirine(Edurant,RPV),它也是三合一藥物康普萊(Complera)的其中一個成份,屬非核苷類反轉錄酶抑制劑(NNRTI);另一個成份則是新開發的藥品Cabotegravir (CAB),屬嵌入酶抑制劑(II)。目前這個針劑有每4週注射一次,和每8週注射一次的劑型正在臨床試驗中。

 

CAB/RPV長效型針劑的安全性和藥效如何 ?

根據2017年第9屆IAS大會的研究論文,顯示已將病毒控制在測不到的病人,在轉換使用8週一劑或4週一劑皮下注射,96週後均有理想的病毒抑制效果(註1)而每4週及8週注射一次的劑型皆已經進入第三期臨床實驗階段。預期今年7月在荷蘭的愛滋大會(AIDS 2018)(註2)將會有更新的報告出爐。

 

CAB/RPV長效型針劑常見副作用有哪些 ?

更早前的AIDS 2016大會上亦有關於此針劑臨床2B期副作用的研究(註3),常見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暫時性的酸痛,但相較於口服ART大部份受試者仍偏好長效針劑,原因多是因其便利性。許多受試者還提到,長效針劑因其隱密性,有助於他們減少疾病(社會/自我)汙名,不但較不容易因服藥而被其他人發現自己的身份,也不需要「天天提醒自己是感染者」。不過醫療人員仍認為長效針劑亦需帕斯堤朋友有一定的回診順從度。

 

如果臨時要出國,沒有辦法按時打針怎麼辦 ?

長效針劑的早/遲寬容期為+/-7天。在突發的工作/生活易動狀況下,醫生可以開立2個月的口服處方變通。

 

這個針打了有多痛 ?

在注射部份反應(ISR)觀察中,有66%的受試者有疼痛情況發生,但絕大多數使用這可忍受。

 

這個針劑多久後才會上市 ?

目前已在第三期臨床試驗階段,如果順利的話,近年內可望在美國上市,我們也將密切觀察並持續報導。

 

這款長效針劑和已經上市的中裕新藥有什麼不同 ?

先前新聞沸沸揚揚報導的中裕新藥Ibalizumab(TMB-355)(註4)已在2018年3月在美國上市,適用於多重抗藥性愛滋病患,並且需與其他抗愛滋藥物合併使用,也就是很多藥都失效時的最後一種治療選擇。但這次討論的長效型針劑是有潛力成為可單獨使用的第一線愛滋用藥,也就是確診經醫生評估後立即能使用,可以取代現在的口服藥物組合。

 

請參與「愛滋口服VS針劑藥物」意見調查:https://goo.gl/J3EsZn

 

註1 註2 註3 註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