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知】HIV最新二合一療法 減少藥物對患者的毒性 療效與抗藥性高

發佈日期:2020/03/20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簡稱HIV)是一種感染人類免疫系統的慢病毒,屬反轉錄病毒的一種。目前台灣有超過3萬以上的患者,因為患者大都長期使用藥物,目前還無法治癒但能降低病毒量到測不到,病毒量都算穩定,但長期下來隨著年紀或其他疾病,可能會需要一些糖尿病、高血壓藥物,就比較容易發生藥物的交互作用。過去HIV治療方案中,大都以3種或更多的藥物聯合使用,藥物交互作用較多一點,長期使用也會有一些腎臟功能及骨質疏鬆及血脂的問題,所以國際趨勢研發針對抗反轉錄病毒的趨勢之一是二合一療法,可以相對可降低藥物交互作用及副作用。

近期疾病管制署更新給付指引中新增滋若愷(Juluca)二合一藥物,適用於沒有B肝及長期穩定在使用愛滋病藥物的患者。二合一療法可以減少藥物的用量及降低潛在毒性,並且對腎功能較差、或是腎功能有在下降趨勢的病友更不易造成身體負擔,以及新藥Juluca成分中更加入了「嵌核酶抑制劑」不易產生抗藥性,所以病人只要每天按時間服用藥物,就可以達到原先三合一的病毒抑制效果,副作用相對低,所以能夠使用二合一療法對病人長期來說會是更好的選擇。

HIV的治療是屬於抑制病毒及維持治療讓患者保持健康,所以長期且固定按時的服藥是相當重要的,滋若愷在飯後15分鐘服藥能有最好的吸收。目前正在使用滋若愷的患者有反應在使用後,睡眠及憂鬱的問題改善很多也比較有精神。HIV治療的二合一療法在耐受度及抗藥性都有進一步的提升,也給了患者全新的選擇。新藥持續的研發,鼓勵目前所有正在接受HIV治療的患者,遵照醫囑、持續用藥,控制病毒量維持健康與體力,科技會不斷進步,不久的兩三年也是會有和滋若愷很相近的二合一長效型針劑出現,會有更方便及負擔更低的用藥及治癒的希望。

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 吳沛潔個管師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