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研究】是否已有HIV感染者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的臨床研究 (總整理-更新至2021年8月)

發佈日期:2021/05/21

許多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的研究,最初只招募未患有其他疾病的健康受試者。在初期研究顯示疫苗對於廣泛族群具有安全性後,開始將HIV感染者納入參與臨床研究,這些研究包括四種已公開宣布具有成功療效的疫苗。

儘管如此,到目前為止,HIV感染者的疫苗受試者數量相對較少,其參與研究的時間也較短。因此,大多數研究尚未發布針對於HIV感染者的具體數據。

輝瑞(Pfizer)的研究招募了至少196名HIV感染者,但研究結果並未納入其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所發表的報告與提送美國和英國主管機關所核准的數據中。然而,以色列的臨床醫生報告了143名接受輝瑞疫苗的HIV感染者的結果。所有受試者都接受HIV治療中,其中95%無法檢測到病毒載量,而其平均CD4細胞計數為700。兩劑疫苗能夠觸發98%的受試者產生抗體,包括少數(12名)CD4細胞計數低於350的人。副作用通常是輕微的。研究人員計劃進行更大規模、追蹤時間更長的研究。美國的兩項小型研究發現,輝瑞疫苗可誘發HIV感染者產生強烈的抗體反應;在感染和未感染HIV的人群間,產生了類似的抗體和細胞免疫反應。

莫德納(Moderna)研究招募了176名HIV感染者。安慰劑組中有一名受試者後續感染了新冠肺炎,而疫苗組都沒有被感染。研究顯示,疫苗對於HIV感染者沒有異常的安全性隱憂。此外,美國的一項小型研究發現,莫德納疫苗在HIV感染者體內可產生強烈的抗體反應。

牛津/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AZ)的研究在英國招募了54名、在南非招募了103名HIV感染者。關於HIV感染者作為受試者的兩項研究已經發表。結果顯示,不論受試者是否感染HIV,接種疫苗都能產生相同強度的免疫反應,也出現類似的疫苗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頭痛、發寒、疲倦或肌肉和關節疼痛。兩項研究中,受試者的CD4數值都很高(高於500),並且都正在接受抗反轉錄病毒療法。您可以由以下連結閱讀一名HIV感染受試者的參與經歷 https://reurl.cc/YWMv5D

目前為止,楊森(Janssen,Johnson&Johnson)的疫苗研究納入的HIV感染者人數最多:共1218人,佔所有參與者的2.8%。這項研究是在美國、南非和六個拉丁美洲國家所進行的。在HIV帶原的受試者中,疫苗組與安慰劑組分別有2名與4名受試者感染了新冠肺炎。但由於病例數太少,此差異在統計分析上並不顯著,也無法定論該疫苗對於HIV感染者是否有特定的功效。

諾瓦瓦克斯(Novavax)在南非進行了一項新冠肺炎的疫苗研究,招募了201名HIV感染者(佔所有受試者的6%)。所有HIV感染者的醫療健康狀況都穩定、持續接受HIV治療,並且其病毒載量都低於1000。研究結果顯示,不論受試者是否為HIV感染者,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都相同。該疫苗的整體功效為49.4%(95%信賴區間為6.1-72.8),當排除HIV感染者進行統計分析時,則顯示出更高的功效(60%,95%信賴區間為19.9-80.1)。在HIV帶原的受試者中,疫苗組與安慰劑組分別有4名與2名受試者後續感染了新冠肺炎,但這可能是偶然的結果。研究人員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表示:「由於HIV感染者僅占整體受試者的一小部分,因此對於HIV感染者的自然免疫廣度以及疫苗的功效研究結果,仍應謹慎解釋。」

葛蘭素史克(Sanofi/GlaxoSmithKline)的疫苗研究目前則正在招募HIV感染者參與。

*當取得其他疫苗研究的數據後,我們將會公佈在aidsmap.com網頁上

 

英國HIV協會(British HIV Association;BHIVA)表示:「沒有理由認為這些疫苗對於HIV感染者的安全性較低。」、「由SARS-CoV-2(引起新冠肺炎的病毒)的某些遺傳物質所構成的病毒次單元疫苗也是如此,這代表著它們並非活病毒疫苗,因此對於免疫系統受損的人也同樣是安全的。」

協會的聲明中特別提到了輝瑞和AZ疫苗,但是對於莫德納和楊森疫苗以及幾乎所有正在測試的新冠肺炎疫苗也是如此。

BHIVA進一步表示:「HIV感染者可能對疫苗的反應不佳。這代表著疫苗可能會在HIV感染者中引起較弱的反應。我們將監控所有最新公開的數據,並在需要時更新此建議。」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建議:「只要患者對於疫苗中的所有成分都沒有嚴重的過敏反應,mRNA類的新冠肺炎疫苗可接種於本身患有其他疾病的族群。」CDC發現,HIV感染者可能在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重症的機率較高,因此可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然而,應該注意的是,對於HIV感染者的疫苗安全性數據仍有限……而儘管目前還沒有針對該族群的安全性數據,HIV感染者已被納入於臨床研究中了。」

2020年12月特別版的aidsmapLIVE回答了觀眾有關於新冠肺炎疫苗的問題,該節目連結如下 https://reurl.cc/GdzxqW

本網頁內容更新於2021年5月,並將於2021年7月再進行更新。

翻譯:露德協會翻譯志工/Allen Wu    原文出處 https://reurl.cc/WEermD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