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23屆反轉錄病毒和伺機性感染年度大會(CROI):惠立妥增加骨折風險

發佈日期:2016/04/13

本篇論文發表人Alvaro Borges

根據歐洲的一項大型調查(EuroSIDA)顯示,服用惠立妥(成份名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會增加骨折的風險。

先前就有研究顯示感染HIV以及使用某些抗病毒藥物-包括tenofovir(舒發泰和舒發錠皆含有此成份)都會導致骨質密度(BMD)減少,進而增加骨折的風險。一項丹麥的臨床研究證實,感染HIV會使骨折的風險增加三倍。然而,抗病毒藥物和骨折風險間的關聯則使終未被釐清。

為此,EuroSIDA計畫的研究人員設計了一項針對12000位2004年以後開始服用抗病毒治療的病友進行的調查。研究人員透過骨折事件以及一系列分析,來確定服用抗病毒藥物和骨折的風險。

該研究共搜集到618件骨折案例(發生率為千分之7)。最常見的骨折部位為手臂,腿和肋骨。危險因素包括年齡、低BMI、注射毒品、CD4太低時才開始治療HIV,以及合併C肝病毒。

然而,曾經或正在服用含有tenofovir成份的抗病毒藥物之病友,骨折率都較服用其他藥物的病友來得高。即使合併考量其他風險,曾經服用過tenofovir的病友的骨折相對風險高出40%,正在服用tenofovir者的骨折相對風險則高出25%。

但長期使用tenofovir與骨折的風險並沒有顯著的關聯,這也與先前大多數骨質流失多發生在治療早期的觀察一致。

目前沒有其他的抗病毒藥物會增加骨折的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aidsmap.com/page/3038499/   (由小露研發小組編譯)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