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23屆反轉錄病毒和伺機性感染年度大會(CROI):愛滋治療與骨質流失

發佈日期:2016/05/06

本篇論文發表人Ighovwerha Ofotokun

 

可預防骨質疏鬆的新藥

一項美國小型的研究發現,單劑量的卓骨祂(zoledronic acid)能夠有效在愛滋治療的第一年減少骨質流失的程度。

卓骨祂已被核准用於治療骨癌和骨質疏鬆高風險群所導致的骨折,治療方式是一年注射一次。此藥能減緩鈣質從骨骼損失,降低骨折的風險。

大部份因抗病毒治療而導致骨質流失,多發生在治療的第一年。研究人員希望暸解合併卓骨祂的治療,是否能在最初的48週內有效抑制骨質的流失。

在這項由63位受試者參與的實驗中,所有受試者都服用瑞塔滋和舒發泰的組合,同時並隨機接受卓骨祂或是安慰劑的治療。受試者也定期接受骨頭代謝和骨質密度監測。

服用卓骨祂的受試者,其骨質流失風險在12週大幅減少74%。這個比例在48週後還可維持在56%的水準。

研究人員也發現,服用卓骨祂的受試者,在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骨質密度有顯著的增加。相對的,服用安慰劑的受試者,確實有發生骨質流失的現象。這項治療並沒有產生嚴重的副作用,也沒有影響愛滋治療的效果。研究人員也希望有更多的研究來證實他們的發現。

 

資料來源   小露研發小組編譯

 

骨質流失和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本篇論文發表人Robert Grant

 

 

根據新的研究,服用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所造成的骨質流失,在停藥後6個月內會自行復原。

 

著名的大規模iPrEx試驗中,研究人員同時也監測約500名採用舒發泰(Truvada)做為暴露前預防性投藥男性受試者的骨質密度。

 

惠立妥(Tenofovir)是一種最有可能造成骨質流失的抗愛滋病毒藥物,骨質流失現象特別是在治療的第一年最為顯著。某些研究人員也一直持續青少年族群中,惠立妥Tenofovir系列的藥物可能帶來的嚴重骨骼相關風險。

 

在iPrEx研究中,受試者服用PrEP或安慰劑的平均時間為1.2年,這段期間內受試者都定期接受DEXA雙光子X光骨質吸收儀的骨質密度評估。在他們停藥後,

平均一年半又進行一次掃描。

 

治療期間,所有血Ttenofovir達到可以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的受試者中,髖部和脊柱部位骨質密度下降平均比例分別為1%和1.8%。

 

資料來源:http://www.aidsmap.com/page/3038620/   (由小露研發小組編譯)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