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21屆南非國際愛滋大會(AIDS 2016):綜合報導(三)

發佈日期:2016/09/30

宜昇瑞一天一次效果不輸一天兩次!服藥方便性增加!

在一項約800人採隨機且雙盲的研究中發現,同樣服用TDF/FTC(舒發泰)配Raltegravir(宜昇瑞)組合,宜昇端的劑量一天一次服用1200mg的效果並不輸給一天兩次600mg的吃法。兩組的結果相當接近且都成效良好,前者只有0.9%的抗藥性而後者完全沒有。有趣的是,此兩組的抗藥性都比過往以Raltegravir針對未曾接受過抗逆轉錄病毒療法(ART)的研究要低。

資料來源:http://programme.aids2016.org/Abstract/Abstract/10312

 

健康狀況較差者更應該及早接受治療

在START試驗中發現對CD4 >500的愛滋感染者即早接受抗逆轉錄病毒療法(ART),相較於等到CD4<350才接受治療,前者可以有效降低因伺機性感染所造成的死亡風險達57%。針對此一研究探究哪一次族群因及早治療受益最大,發現病毒量高於50,000 copies/mL、CD4:CD8 比值 < 0.5、年齡大於50歲以及心臟病風險評估分數高於10%的人受益最大。

資料來源:http://programme.aids2016.org/Abstract/Abstract/4684

 

懷孕的帕斯堤媽媽產後持續服藥,可減少CD4低落與伺機性感染風險

一項稱為PROMISE研究探討產後婦女繼續或停止使用抗逆轉錄病毒療法(ART)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1652名來自阿根廷、巴西、中國、海地、祕魯、泰國與美國在治療前CD4 ≥ 400 cells/mm3的婦女,在懷孕期間接受ART治療(快利佳搭配舒發泰為優先組合),分娩後42天分別停止或繼續ART治療,結果發現繼續接受ART者的CD4最低點高於停止治療者,也有較少的HIV相關性疾病:結核共病、細菌感染、帶狀皰疹以及念珠菌感染。

資料來源:http://programme.aids2016.org/Abstract/Abstract/10082

 

START研究顯示服用希寧可能導致自殺行為增高

Efavirenz(希寧)再次與服用抗逆轉錄病毒療法(ART)病患的自殺率扯上關係。本項研究發現,臨床上許多醫師會避免開希寧給有精神疾病史的病友,以致使用希寧的病人的自殺率與自殘行為低於不使用希寧的人的統計結果。但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的次研究組顯示,立即與延遲治療(等CD4< 400 cells/mm3才治療)兩組確實顯示落差:使用含希寧處方組合之延遲治療組的自殺率較低,這是其他處方組沒有出現的。這項研究的結論是:立即接受含希寧處方,且有憂鬱症病史的病友,相較延後接受治療者,有較高的自殺行為風險。

資料來源:http://programme.aids2016.org/Abstract/Abstract/6199

 

HIV/HCV新藥(VEL/SOF)第三期試驗揭曉,C肝二型/三型治癒率高

ASTRAL-5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揭曉:HIV/HCV共病病患在經過12周最新的velpatasvir/sofosbuvir (VEL/SOF)藥物治療後有95%的治癒率。這是一種廣效型C肝病毒基因型治療藥物,對第二型與第三型來說特別是個好消息!(編註:SOF/LED對於第一型效果較佳)

要注意的是此藥物不能與efavirenz(希寧)共用,如果正在使用TDF(惠立妥),也建議換成TAF(改良版TDF),和使用sofosbuvir/ledipasvir(SOF/LED,Harvoni)時的情況相同。

資料來源:http://programme.aids2016.org/Abstract/Abstract/708

 

PROD搭配RBV治療HIV/HCV,顆數多但治癒率也高

在TURQUOISE-I第二部分研究指出,PROD(parataprevir,/ritonavir/ombitasvir/ dasabuvir,新型C肝口服副方藥物),不論搭配或不搭配RBV(ribavirin,雷巴威林,舊型的C肝口服藥物),都可達到至少97%以上的HIV/HCV共病治癒率。儘管這組合的藥物顆數多,而且1A型C肝治療上仍需要RBV,這仍然是很有效的藥物組合。

資料來源:http://programme.aids2016.org/Abstract/Abstract/10333

 

露德協會翻譯小組編譯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