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22屆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愛滋大會-全球20位知名愛滋病毒學家發起共通聲明表示科學證據不支持法律將愛滋入罪

發佈日期:2018/07/25

 

2018.7.25 大會快報

全球20位知名愛滋病毒學家發起共通聲明表示科學證據不支持法律將愛滋入罪

 

20位全球知名愛滋病毒學家發起了一項基於證據的共識文,駁斥了所有將愛滋病毒傳播定罪的法律的邏輯。這項以《與刑法相關之愛滋病毒科學—專家共識聲明》(Expert Consensus Statement on the Science of HIV in the Context of Criminal Law) 為名的共識聲明文,已於荷蘭時間7月25日下午3點15分於國際愛滋病學會期刊(JIAS)上刊出。

由於部份將愛滋入罪的法律乃基於對愛滋病相關科學認識不足的前提,20位全球知名專家小組制定了一份共識聲明,描述了有關愛滋病毒傳播的最佳醫學和科學證據,以便提供各國司法系統做為參考。

這項專家共識聲明的20位共同作者包括:法國巴斯德研究院的諾貝爾獎獲得主Françoise Barré-Sinoussi,哥倫比亞大學的 Salim Abdool Karim,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 Chris Beyrer,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的Pedro Cahn,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SHTM)的Peter Godfrey-Faussett,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的Julio Montaner,以及其他在研究,流行病學和護理方面具有專長的全球領先科學家。專家共識聲明得到了國際愛滋病學會(IAS),國際愛滋關懷提供者協會(IAPAC),聯合國愛滋病署(UNAIDS)以及其他組織和科學家的認可。

 

這項聲明強調

☆接觸愛滋感染者的唾液,包括接吻,咬傷或吐痰,不可能造成愛滋病毒感染。

☆單由無保護性行為傳播愛滋病毒的風險非常低,當HIV陽性伴侶的病毒量控制在測不到時,不可能透過陰道交或肛交傳播HIV。

☆即使透過最先進的科學工具,也無法提出愛滋病病毒由一個人傳給另一個人的證據。

 

AIDS 2018大會官方新聞稿

JIAS期刊共識主文   JIAS期刊評論    記者會直播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