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愛滋感染者的獨白 露德盼透過藝術展撕除歧視標籤

發佈日期:2019/10/07

出處:中央廣播電台

蕭照平/採訪.撰稿編輯


(長期關注愛滋議題的台灣露德協會與藝術家合作,於台北當代藝術館推出互動語音的藝術作品,讓民眾體會感染者生活中所面臨的各種狀況。圖:露德協會提供)

 

長期關注愛滋議題的台灣露德協會與藝術家合作,從今天(5日)起到12月1日,於台北當代藝術館推出互動語音的藝術作品,希望透過感染者的原音重現,讓民眾體會感染者生活中所面臨的各種狀況,進一步藉由理解撕掉負面標籤。

藝術家劉仁凱以「瘟疫的慢性處方」為題,從10月5日到12月1日世界愛滋日期間,於台北當代藝術館邀請海內外關心愛滋議題的藝術家與團體提出創作、共同參展,盼透過藝術跨越疾病,讓民眾與愛滋感染者進行對話。

一個真人大小的黑色人偶,站立在白色藥罐當中,身上還佈有從藥罐溶解成織線的網,這醒目的藝術品來自劉仁凱的想法,象徵藥罐是愛滋感染者一輩子離不開的印記(作品名稱:新肌實驗室THE NEW SKIN LAB;創作者:伊蓮娜·拉德利(Elena Redaelli)、協同創作者:爾德鴻(Katharina Eckert))。

不過,在製作過程中,劉仁凱透過台灣露德協會的支援,不僅募得上千個感染者使用的藥罐,也找來感染者幫忙製作,透過藥罐前置的清理作業就好比是隱喻感染者勇於撕下被貼上汙名的標籤。台灣露德協會社會教育專員林啟銘說:『(原音)藥罐外面的去除標籤,我們是邀請感染者一起來擔任志工,來去除藥罐上的標籤,這行為有點像是感染者自己出力,在為社會對愛滋的汙名來去除標籤跟汙名。』

台灣露德協會也跟藝術家鄭任翔協同創作了名叫「擺盪:無盡找尋」的互動藝術作品,林啟銘表示,他們透過感染者的「現聲說法」,要讓民眾聽見感染者所面對的真實生活。他說:『(原音)有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生命故事,也有感染者面對愛滋時是有如何的疾病狀態,或是感染者如何跟家人告知他的疾病狀況,甚至是愛滋感染者他因為得了愛滋後,對自己生命的影響之類。』

台灣露德協會再度以藝術形式與社會展開對話,希望從真實語音以及象徵性的裝置藝術等作品,理解愛滋感染者也跟一般人一樣,都是想站在陽光下的生命個體。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