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規律運動 光哥走出愛滋的自由人生

「愛滋是疾病,不是分類!」本身就是愛滋病患者的光哥,11年前得知感染HIV病毒後,就像多數人一樣,擔心別人知道後會排斥,因而選擇用忙碌的工作來逃避龐大壓力,雖然在半年後仍被雇主以工作表現不佳為由予以資遣,不過他也因其他朋友的支持,更重視規律作息和運動,至今尚不需以任何藥物控制,繼續從事全職的工作。

目前是台灣露德協會活動暨關懷專員的愛滋病友光哥表示,自己在11年前因伴侶而發現感染愛滋病毒,當下心情相當混亂,不知該如何面對未來的人生,因此選擇用工作填補時間或躲起來,雖然當時雇主得知此事後表面裝做沒事的樣子,但半年後卻仍以「工作表現未達預期」為理由資遣,讓原本已承受巨大壓力的自己,更關注別人的一舉一動和帶有恐懼的眼神。

不過,光哥今25日面帶笑容地侃侃而談,述說著自己的經歷。他說,雖然剛開始得知感染HIV後,一度心存恐懼,擔心一個小小感冒就可能引發生命危機,這也讓自己更重視健康,要求規律作息、調整飲食、積極運動,不斷追求身心靈各方面的學習和成長,使自己始終保持愉快的心情,因此染病一年後的追蹤檢測,發現HIV病毒數沒有增加的情況,至今病毒數都在5000個以下,不需用任何藥物控制。

可惜的是,並不是每個愛滋感染者都像光哥一樣能坦然接受生病的事實,甚至走出更自由的人生。台灣露德協會公關專員楊家琪表示,台灣截至今年9月止,共有2萬3665名本國籍愛滋感染者,平均每4小時新增一位感染者,多數人仍因國人擔心愛滋病會感染的刻板印象,而在求學、工作、用餐、娛樂過程中,承受排斥的眼神和壓力。

其實,愛滋病毒離開人體30秒就會自然死亡,且僅會透過不安全性行為、遭污染的針劑注射、母體垂直感染等特定途徑感染,如果僅是和病友在同一空間工作或互動,並不會有感染的情況發生。

愛滋感染不是少數人的專利,你我的身邊都可能有感染朋友的存在,他們就像家人一樣,也渴望愛與被愛,所以台灣露德協會透過「愛滋自由女神」與「LOVE」藥盒裝置藝術,邀請民眾親手貼上愛心貼紙,希望藉1萬張愛心貼滿藥盒的裝置藝術,讓更多人關懷接納象徵愛滋病友的納帕斯堤,解開心靈背負的沈重生理和心理壓力,讓生命充滿自由、愛和希望。

繼續閱讀>>心律不整 可能造成心因性猝死
繼續閱讀>>愛滋權促會:不去汙名 難降感染率
繼續閱讀>>北醫推播 行動醫療「史」命必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