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關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城市的光影》X台灣露德協會

發佈日期:2021/05/07

文/城市的光影 圖/城市的光影 音/城市的光影

 

「維繫一段愛情的關鍵是價值觀的磨合,愛滋對我們來說根本沒什麼影響!」相異伴侶John這樣說著。

4月7號,禮拜三晚上七點十五分,是我第一次跟小健和John見面。這天,我們相約在台北車站附近,長期服務愛滋感染者的 台灣露德協會 進行採訪。走進協會的會議室,首先吸引我的是牆上的天燈,上面許的願望是「陪伴愛滋,消除歧視。」接著便看見了坐在一旁的情侶小健和John,他們穿著合身的襯衫,搭配著深藍色的外套,看起來有點像卻又有點不太一樣。

愛滋感染者,又稱為帕斯堤朋友,帕斯堤,其實是Positive的音譯,有正向、陽性的意思。在醫學上,如果愛滋血液篩檢呈現陽性,就會判定是感染愛滋。在現在的社會中,一般大眾對於「愛滋感染者」普遍存在偏見、歧視與汙名,常常讓感染者有意無意中,背負許多壓力。露德協會在2011年開始推動「帕斯堤」這個替代名詞,希望藉此翻轉大眾根深蒂固的負面印象,同時也取Positive積極、正向、自信的涵意,讓帕斯堤朋友能夠更健康地面對生活,也讓大眾能夠對帕斯堤有一個重新認識的機會。採訪這天,我跟小健聊著他的帕斯堤身份,也跟John聊著他們的愛情故事。

(露德協會研究專員陳政隆與相異伴侶一同在節目中分享感染者在親密關係的處境。圖/城市的光影。)

小健,在大學三年級,21歲那年感染了愛滋。當時除了爸爸給他男同志都會感染愛滋的觀念之外,他也在國中小的健康課本中看到類似的訊息,不過,當時的課本並沒有明說愛滋的傳染途徑是什麼,讓小健一直以為愛滋是會無中生有的,甚至在被感染之後,他還擔心自己會影響到當時的性伴侶。

許多帕斯堤朋友在感染後,會產生許多焦慮與擔心,也會面臨情感關係的匱乏(失去選擇戀愛的機會),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常常會變得小心翼翼,不太敢有太深入的來往。小健打趣的說著自己曾經跟佛祖許願,希望能交到男朋友,若是交不到,也希望有一個穩定的性伴侶,當時我聽到的時候只覺得可愛有趣,後來仔細一想才聽懂這段話,傳達的其實是「害怕人生的下半場會孤單一人」。

還好,在感染五年之後,John出現了!戀愛過程中,小健如何向John告知感染者身份?又是什麼契機讓John決定交往?邀請您一起收聽《城市的光影》,聆聽小健與John的愛情故事,同時也要邀請露德協會的夥伴陳政隆與大家分享,這些年服務帕斯堤朋友的故事。

城市的光影》節目資訊

播出時間:每週六 7:00-8:00

即時收聽:https://reurl.cc/OqgrWy

隨選收聽:https://reurl.cc/9XgAbx(網路保留60天)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