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關注】擦乾眼淚撕掉標籤 女性愛滋感染者勇敢綻放人生|中央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2022/03/11

迎接國際婦女節,露德協會邀請女性愛滋感染者分享心裡話。(取自露德協會臉書)

記者:劉品希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今天(8日)是國際婦女節,全台有1千多名女性愛滋感染者仍處於生活的陰暗面,但也有不少女性感染者站出來,告訴大家愛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周遭不友善的眼光與對待,並分享她們如何勇敢重生的經歷。

根據疾管署統計,全台愛滋感染者中,女性約占5%,雖然人數不多,但截至去年底,仍有1,606位女性愛滋感染者的權益需要受到關注。迎接國際婦女節,露德協會特別邀請多位女性感染者分享心裡話,並剪輯成影片,紀錄這些女性感染者如何從低谷迎向新的人生。

Molly的遭遇可能也是許多感染者的經歷,從得知感染後自身的震驚,到家人的難以接受、外界的異樣眼光,太多的擔憂其實不是來自疾病本身,而是莫名的標籤,最後靠著信仰與朋友的陪伴才能繼續走下去。她說:『(原音)這中間其實還有發生到很多的衝突,那時候去看精神科,後來是精神科醫師跟我講,請你爸媽要來,因為問題不在我。有時候覺得不是HIV患者怎麼了,而是身邊的人跟環境如何對我們的不友善,導致我們已經沒辦法、走投無路了,所以真的已經不知道用什麼方式去面對了。』

另一位女性感染者安妮媽咪得知感染的當下,肚裡正懷著第二胎,她擔心的並非自己的身體狀況,而是肚子裡的寶寶能否平安健康誕生。孩子出生後,經過一番波折,終於確定沒有感染愛滋,她才放下心中的大石,同時也因為父母的接納,並從兒女身上看見希望,她覺得更應該要把自己照顧好,才能陪著孩子健康長大。對於如何看待自己的感染者身分?她說,生命中出現HIV的那一刻,生活就有了轉變,變好變壞沒人說得準,但幸運的是她遇到許多貴人,所以時常告訴自己要活得比以前都好,才不愧對這些貴人的幫助。

為了讓女性感染者擁有足夠量能及資源面對生活困境,露德協會今年將陸續舉辦身心靈照護課程,並創建專屬女性感染者的LINE匿名社群,在社群中,除了可獲得定期培力課程資訊,也能自在地與其他女性感染者認識,獲得更多外部支援。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