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關注】提升自我認同 第三屆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營4/22登場|中央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2022/03/25

撰稿編輯:劉品希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第三屆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營4/22登場。(台灣露德協會提供)

目前全台共有1千多名女性愛滋感染者,露德協會將於4月22日至24日一連3天在新竹舉辦「第三屆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營」,邀請全台女性愛滋感染者齊聚,在講師的分享中學習專業的身心靈照護知能,並認識其他女性愛滋感染者,藉由同儕的支持提升自我認同感,降低心中對於愛滋身分的內化汙名。

根據露德協會25年來的服務經驗,儘管醫藥科技進步,愛滋感染者可透過穩定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使其壽命與常人無異且能有效阻斷愛滋病毒透過性行為傳染,但社會大眾對愛滋病的理解仍普遍停留在過時的資訊,習慣以冷漠、歧視的態度對待愛滋感染者,造成許多感染者被家人排拒,或是即使遭受困難卻不敢主動求助,其中尤以女性愛滋感染者的處境更加艱難。

為了突破愛滋婦女的困境,露德協會從2019年起開始舉辦專屬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營隊,期待女性愛滋感染者能在營隊中得到短暫休憩的機會,並在工作同仁及其他女性愛滋感染者的陪伴下,拾回自我價值,並找到能量面對生命困境。前兩屆培力營共有來自各縣市的40位女性愛滋感染者參與,透過講師分享,學員在自我照顧的方式中減少面臨婦科疾病時的困惑與焦慮,並以正確的方式與疾病和平共處。此外,儘管醫療發達,愛滋感染者已可懷孕生子,但女性愛滋感染者在生育計畫上仍有許多擔憂,為此,營隊中也提供女性愛滋感染者分享生育經驗,幫助渴望生育的愛滋婦女籌備未來的生育計畫。

露德協會副秘書長古佳蓓表示,愛滋婦女不僅需要面對社會上的性別刻板印象,以及大眾對愛滋感染者的誤解,還得在薄弱的支持系統中擔任照顧者的身分,多方壓力源讓女性愛滋感染者在遇到困境時不敢奢求得到外界協助,因此逐漸在負向循環中增加身心壓力,最終造成愛滋婦女對於自身性別與疾病身分的內化汙名。

延續前兩屆營隊精神,今年露德協會不僅在台北同心扶輪社及公益彩券補助計畫下,成立「讓嬡綻放-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更以「坐上時光機,一起重返過去的自己」為主題,辦理第三屆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營,將帶著女性愛滋感染者回顧過往生命歷程,找到內在價值,在專屬的秘密空間裡相互打氣、累積人生智慧,長出力量面對未來挑戰及實現心中盼望。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