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與亞東醫院醫師楊家瑞共同呼籲:規律服藥、即時討論、了解用藥,帕斯堤朋友也能提升長遠生活品質

發佈日期:2019/03/18

愛滋人生怎麼行?伴隨現今醫療技術精進,穩定服藥讓愛滋感染者逐漸走向慢性狀態,預期壽命已幾乎與常人相同,但隨著愛滋治療狀況日趨穩定,愛滋感染者(帕斯堤)的生活品質也成為另一個重要課題,露德協會了進行「帕斯堤醫病現況調查」,透過調查了解愛滋感染者對未來生活品質的擔憂。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楊家瑞分享臨床案例,愛滋治療期間因搭配中藥補身,卻未與醫師討論用藥狀況,疑似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導致腎功能惡化!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與亞東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楊家瑞偕同呼籲愛滋感染者除了規律服藥、更應主動與醫師討論用藥狀況、瞭解用藥資訊,為自我健康把關、留意中老年後可能產生的共病風險,藉此推行「2019愛滋防治2.0版」,期望提升愛滋感染者未來長遠的生活品質。

 

調查顯示超過八成愛滋感染者,擔憂長期服藥影響未來生活品質!

露德協會為更了解愛滋治療狀況,於今(18)日公布「帕斯堤醫病現況調查」,調查發現幾近全數(97.1%)的愛滋感染者願意嘗試新的愛滋藥物取代目前藥物組合,仍有超過四成(36.6%)愛滋感染者未與醫師或個管師討論自身用藥狀況,究其因是因為不敢、與不知道,統計中更顯示超過八成(81.3%)愛滋感染者擔憂藥物長期累積體內,會成為延續美好生活品質的一大夢魘!徐森杰祕書長指出:「帕斯堤朋友應為自已爭取更多醫療資訊,主動分享治療情形,讓醫師或個管師能更精準判斷治療方法,幫助感染者達到疾病控制最大值。」

 

台灣愛滋防治目標為此期待在2019年邁向90-90-90-90,新增的90代表90%愛滋感染者提升長遠的生活品質,打造美好生活!而長期穩定的生活品質三大守則:持續規律服藥、與醫師積極溝通討論用藥狀況、瞭解自身用藥內容,美好生活掌握在自已手裡。

 

 

個案未主動與醫師討論用藥狀況 疑似中藥補身導致腎功能惡化!醫籲:愛滋感染者應主動與醫師與個管師討論,預防長期治療的潛在風險為自我健康把關,提升長遠生活品質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穩定服藥讓愛滋治療逐漸走向慢性狀態,楊家瑞醫師說明:「愛滋病的治療已如同慢性病,感染者應對長期治療更有意識,主動關心用藥狀況,避免未來與其他慢性病用藥產生交互使用,導致併發症產生。」

 

一名同時罹患糖尿病的個案,疑似藥物交互作用,導致腎功能惡化!楊家瑞醫師分享診間案例:「個案在積極接受治療的狀況下,腎功能仍不斷惡化,花了一段時間深入了解用藥狀況後發現,個案同時服用中藥治療糖尿病,推測可能是因此與愛滋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除了規律服藥、與醫師討論用藥狀況之外,醫師也呼籲帕斯堤朋友,了解自己所服用的藥物長期可能會有的影響,若服藥後出現身體不適,也應與醫師或個管師討論,在開放的醫療溝通下,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有助於維持長遠的生活品質。

 

感染愛滋超過8年的帕斯堤舞者首次現身分享追夢過程:積極面對用藥 追尋夢想不再卡關

露德協會邀請帕斯堤朋友阿龍(化名)現身,阿龍是一名舞者,在8年前感染愛滋病毒,感染初期曾由露德協會陪伴。為了可以持續在舞台上發光、實踐夢想,每次回診時都會積極和醫師討論用藥狀況,阿龍強調「很多人不知道該如何跟醫師討論,或覺得吃藥有副作用很正常,但我覺得愛滋藥物不像感冒藥吃一個禮拜身體就會痊癒,愛滋藥物會跟著我們一輩子,每天必需與愛滋藥物長期共處,所以積極和醫師討論用藥狀況才能確實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的症狀,同時也能找到合適的藥方」。

 

阿龍很滿意現在的生活,並鼓勵其他帕斯堤朋友規律服藥,定期回診,也可以像一般人一樣,有目標、有夢想,別讓愛滋成為追尋夢想的難關!

 

徐森杰秘書長呼籲,帕斯堤朋友可以透過政府或民間資源,對愛滋有更多正確認知以及獲得最新資訊。帕斯堤朋友從以往一天吃30多顆藥物,到今日一天一顆,藥物技術的進步和便利性的確讓帕斯堤朋友治療的效果提升許多。帕斯堤朋友們也期待未來藥物能不斷的提升效能,且長期毒性和副作用更少。最近剛於美國西雅圖閉幕的反轉錄病毒和伺機性感染年度大會(CROI)上有許多新的藥物組合和治療模式的提出,有的是改變治療的型式,例如長效型的注射,有的是使用較少的藥物成份,期待能減少長期藥毒性。站在病友社群的角度,我們對於有科學實證的藥物進步,都表示樂觀其成。我們也期待,未來台灣的愛滋防治政策,能夠是穩定、持續,並具有永續性發展的思維,才能保障帕斯堤朋友的治療福址,以及社會大眾的健康權。愛滋治療的歷程就如同慢性疾病,帕斯堤朋友的老年生活儼然成為另一門重要課題,為此,露德協會也於今年度推出《與愛偕老—熟年帕斯堤自我照顧手冊 (2019)》(https://reurl.cc/YEeKx),介紹感染者面對常見的身心問題的因應方式,幫助帕斯堤朋友即使邁入老年階段,也能擁有幸福美好的生活。

 

 

檔案下載 問卷簡報.pdf

檔案下載 醫師簡報_TWHIVP000519-Feb-2019.pdf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