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與愛滋

發佈日期:2006/04/20

旅遊與愛滋

出國旅遊需要施打預防針,這對愛滋感染者會有危險嗎?

預防針會刺激免疫系統的反應,製造抗體以對抗會造成疾病的生物(即致病菌)。之後,若感染可能致病的生物或是病原,就可以預防生病。

 

預防針的種類可分為下列三種:

 

(一)活化但減弱的預防針(Live attenuated vaccines):

 

含有產生疾病的完整生物體,但在不會致病的情況下,以很弱的方式刺激身體產生抗體。

 

(二) 非活化的預防針(Inactivated vaccines):

 

含有已經死亡的生物體,因此不會造成感染,但免疫系統仍可辨識出來而產生抗體。

 

(三) 小單位的預防針(Sub-unit vaccines):

 

含有一小片段或一部份的生物體,雖然不會造成感染,但是足以活化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以對抗完整的生物體。

 

這三種預防針中,只有活化但減弱的預防針會對愛滋感染者產生危險,本來預防針是要使免疫功能已經遭受破壞的人能預防一些疾病,但這反而使他們生病。愛滋感染者最好避免注射這種預防針。

 

那麼,自己還能出國旅遊嗎? 

必須看是去哪個國家,以及需要注射哪種預防針。大部分旅遊需要打的是「非活化」或是「小單位」的預防針,所以,對愛滋感染者還算安全。這些預防針包括破傷風、小兒痲痹、霍亂、傷寒、狂犬病、A與B肝炎。但是,黃熱病的預防針是活化的,所以,一般不建議愛滋感染者注射黃熱病預防針。黃熱病是由蚊咬傳染,中非與南美是疫區。有些國家會要求入境的旅客提供施打黃熱病預防針的證明書。

 

所以,自己不能到這些地區旅遊囉?

最好能跟醫生討論預防針的問題,一般不建議注射黃熱病預防針,並非由於其有危險性,而是缺乏其安全性的資訊。有些醫生會同意對CD4很高且沒有症狀的感染者注射疫苗,因為產生問題的危險性很低。

 

如果不能打預防針,又必須前往有黃熱病的國家,可以請醫生開立證明書以證明自己免於打預防針,但可能要說明感染愛滋,這可能會使自己暴露身分。而且,並非所有的國家都接受豁免打預防針。

 

如果自己沒有打預防針,卻要到有黃熱病疫情的國家,務必小心避免被蚊子咬,利用蚊帳、塗防蚊液以及避免接近容易滋生蚊子的死水區。

 

那些藥物可以避免瘧疾?

有很多藥可以使用,包括氯奎寧(chloroquine,如Avloclor/Nivaquine)、普羅苦亞呢(proguani,如Paludrine)、梅爾歸寧(mefloquine,如Lariam)。依據自己要去的國家決使定用哪種藥物,因為某些地區的瘧疾寄生物對某些藥物有抗藥性。一般建議,若是到非洲、印度、東南亞、中美洲、南美洲旅遊,最好要做瘧疾的預防。

 

沒有證據顯示愛滋感染者服用這些藥物有危險,也沒有證據顯示這些藥物與抗愛滋病毒藥物有交互作用。目前一般建議愛滋感染者做標準的預防性瘧疾治療,因為愛滋感染者若得到瘧疾會有危險。

 

有些人服用美爾奎寧(Mefloquine)會有不舒服的副作用,包括:影響睡眠、做惡夢、心情起伏,因此若有精神疾病病史,如憂鬱症,最好不要服用這種藥物,因為副作用可能會影響自己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的順從性。此外,若是自己過去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或是服用的抗愛滋病毒藥物包含希寧(efavirenz),且有類似美爾奎寧的副作用,最好跟醫生討論是否有別種預防瘧疾的藥物。

 

還需要考慮什麼事嗎?

不論自己是否為愛滋感染者,旅遊時腹瀉是常有的事。若前往衛生條件較差的國家要多留意,不可喝生水或吃生食。

 

最好跟自己的醫生討論,做最佳的藥物選擇。最後,祝旅途愉快、保持健康。

 

譯自英國Positive Nation 2006年4月/翻譯謝菊英修女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