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在澳洲,外籍愛滋感染者如何得到愛滋治療呢?

發佈日期:2011/08/05

Q:愛滋感染者可以到澳洲嗎?


目前短期的簽證並無限制,但若要申請在健康照護領域的工作簽證與學生簽證則會被要求檢測愛滋感染,另申請永久居留也需要接受愛滋檢測。
 
當你訪問澳洲時,可攜帶足夠的抗愛滋藥物入境,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這是比在澳洲當地取得藥物更好的選擇。


 
Q:非澳洲籍的居民如何獲得當地的愛滋治療?


許多合法居住在澳洲的人不符合政府的藥品福利計劃(PBS)資格,例如留學生、持工作簽證者、或是尚在考慮申請永久居留證之澳洲國民的伴侶等,在取得愛滋治療時需負擔部分或全部成本。以下有幾個步驟,提供您參考:
 
Q:治療的第一步?


找一個合格的治療醫師!為了持續治療,你需要先找一個合格的醫師開立處方,同時也要監測你的治療、藥物副作用以及其他的健康問題。
 
在澳洲,愛滋治療藥物只有下列醫師可以開立處方箋:
Ø          大型公立醫院的醫師
Ø          在公立性健康醫療院所的醫師
Ø          經過特別訓練、以社區為基礎的全科醫師,一般稱為「愛滋s100處方師」
 
有些醫院是免費的,有些則要付費,在你第一次電話預約時,請記得詢問是否需要給付任何相關的費用。
 
 
Q:關於血液檢測


你的新醫師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會先做一些血液檢測來確定哪一種治療較適合你。
 
如果你是第一次接受治療或是改換藥物,在治療開始後一個月會再做一次檢測來確定藥物的功效,之後則是每3至6個月做檢測一次。
 
這些檢測是否要收費,端看你所就診的醫師而定,因此當你在首次問診時,最好先問個清楚。一般在公立醫院或是性健康診所的醫師可以安排免費或是較便宜的血液檢測。
 
以上的方式其實對外籍愛滋感染者都不盡理想,目前澳洲的民間暨公益團體正在遊說政府實行對所有在澳洲境內的愛滋感染者,都能涵蓋在愛滋醫療資助方案裡。
 
Q:要如何取得抗愛滋藥物?


有兩種方式可以拿到處方藥,但是都要付費。
 
一、拿到處方箋去醫院藥局買藥
如果你是經由「愛滋s100處方師」拿到處方箋,可以到醫院的藥局取得藥物,但是,必須要支付全額費用,有些醫院還會額外收取手續費。一般而言,一個月的藥費將近1000元澳幣,折合新台幣約3萬餘元。
 
二、從海外進口較便宜的學名藥
此一方式是合法的,而且很多人選擇此途徑。
 
有許多網路公司在做這一方面的生意,其中一個有較好商譽的是加拿大的AIDS Drugs Online. 其官網http://www.aids-drugs-online.com
 
這個途徑的使用方式還算簡單,線上選擇藥物,線上付費,但是你必須要有醫師處方箋,還需要簽訂一份病患釋放單Patient Release Form,經確認後對方就會郵寄藥品給你。
 
Q:我該購買醫療保險嗎?


醫療險是一個好主意,但是依據不同的保險公司,其所涵蓋的愛滋相關健康照護內容也不同。
 
如果在自己的國家有保險,先得看看是否涵蓋在澳洲發生的醫療支出,要記得,即使你帶了所有需要的抗愛滋藥物,也可能發生其他愛滋相關或不相關的疾患,也可能必須要住院,有可能非常的昂貴,可以考慮投保涵蓋所有醫療以及失竊等的旅遊保險。
 
雖然在澳洲,許多保險公司有推出針對海外旅客的短期保險,涵蓋了大部分可能的醫療相關支出,但是通常不包括抗愛滋藥物。相關訊息可參閱http://www.health.gov.au/internet/main/publishing.nsf/content/health-privatehealth-consumers-ovc.htm
 
然而有些保險所涵蓋的範圍較廣,有些甚至有特別針對愛滋的部分開放投保。如http://www.hivtravelinsurance.com這家英國保險公司就針對當地愛滋感染者以及部分歐洲國家而設。
 
建議您,不論去到哪個國家或地區旅遊,最好先了解當地關於愛滋的相關入境規定及醫療協助,以保障您的權益與健康。
 
本文由露德翻譯小組2011年8月5日整理摘譯自澳洲NAPWA組織網站所刊登之文章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