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愛,一起去旅行

發佈日期:2012/01/30

隨著出國的手續越來越簡化,你是否也蠢蠢欲動想要出國走走!2011年12月時,三位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國際志工收集台灣旅客最常去的美國、中國、英國、澳洲等國家,他們對於感染者身分限制和醫療取得的相關資訊,期待此資訊對未來可能去旅遊的感染者有所助益!


美國
自2010年起,美國將愛滋檢驗從入境限制中移除,現在美國已經張開雙臂迎接大家囉!同時,美國也對感染者提供完整的法令以保障大家的權益,很值得台灣借鏡。
1.相關權利保障法令:The 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ADA)「美國身心障礙者法令」,愛滋感染在美國被視為身心障礙疾病之一。
2.相關簽證取得限制:2011年美國取消入境、移民健康檢查項目須檢驗愛滋。
3.就醫醫院/診所:朋友可直接至有感染科的醫療院所就醫,醫療費用主要是透過自費保險或自費支付。另外,在31個核心都會區域內,有 40所指定醫院,能滿足感染者短期就醫的需求。
4.藥物取得:若為緊急狀況 (CD4 200以下)和經濟困難,可在Centers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 (CMS)取得藥物,基本上需自費。
5.當地民間團體:美國抗病毒組織(International Antiviral Society-USA)、醫療扶助中心/Centers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CMS)
 
中國
雖於2010年已開放愛滋感染者入境,但由於中國對感染者的整體環境仍不完整、訊息尚隱晦,常讓人摸不著頭緒,大致資料整理如下:
1.相關權利保障法令:在中國對愛滋感染者的法令大多不適用於海外旅客,因此,對於隱私權的保護要特別小心。
2.相關簽證取得限制:自2011年起解除一般過境簽證對感染者身分的限制,包括落地簽、短期三個月簽、一年多次簽,但其他如工作和學生簽證部分,仍需體檢。若您希望以一般過境簽證前往大陸工作者,最好能先徵得公司的同意。
3.就醫醫院/診所:至各大主要指定醫院之感染科就診及諮詢。
4.當地民間團體:北京紅絲帶之家等,您亦可查詢中國紅絲帶網http://www.chain.net.cn
 
澳洲
從打工度假開辦以來,更多人在澳洲長期居留和讀書,其相關資訊如下:
1.相關權利保障法令:雖說每州法令不一,但是對於感染者身分隱私的保障是嚴格執行的。另外,在就業、就醫等方面都有相關規定。
2.相關簽證取得限制:除了移民或是到澳洲從事醫療工作之外,其他簽證項目皆不會檢測愛滋病毒。
3.就醫醫院/診所:各大核心指定醫院皆可就診。
4.當地民間組織:AIDS/HIV Hotline、AWHINA Centre等。
 
如何帶著藥物一起走?
1.短期出遊:大多國家是允許攜帶3個月以內的藥物。建議自我攜帶藥物和處方箋,藥物最好先分放置藥盒中,並且在隨身行李及托運行李中分開放,以免因行李丟失造成漏藥。
2.若旅遊超過3個月以上:建議除了自我攜帶藥物和處方箋外,可用以下幾個方式處理,但所有的方法皆請先與您的感染科醫師討論:
(1) 透過在國外自費保險,以支付在地醫療和藥物取得。
(2) 透過郵寄,寄到您所在地點,但最好有您信任的人幫忙接收。
(3) 透過國際線上購藥取得,但務必請先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以上資訊,可能會因不同時間及地區而有所變動,但基於人們有國際遷移、旅行的人身自由,不應感染者身分而受到不公平對待,期待帕斯堤的您,快樂出遊、平安回家!若有上述資訊已不適切,煩請不吝告知小露唷!
 


露德協會整理報導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