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斯堤能世界趴趴走嗎?

發佈日期:2013/01/22

帕斯堤能世界趴趴走嗎?

有些國家仍然對帕斯堤自由旅行有所限制

 

如果你是帕斯堤,並計畫在近期到其他國家旅遊、工作甚至移民,最好能事先瞭解一下自己的感染身分是否會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在某些國家或地區,有些旅客因為意外被送至急診室,結果因為自己的感染身分而立即遭受遣返,這樣的故事時有所聞。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2012年所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全球仍有45個國家或地區對於帕斯堤有不同程度上的限制,詳細的名單請參閱https://www.lourdes.org.tw/OnePage_List.aspx?tid=264&id=363

 

加勒比海天堂

位於加勒比海的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Turks and Caicos)一直是許多觀光客喜歡欣賞美景的天堂,然而即使只是短暫的停留,該群島都禁止帕斯堤在當地工作或是居留,但是如果你仍然希望能夠在加勒比海地區來個遠離塵囂之旅,聖盧西亞(St. Lucia)、特里尼達(Trinidad)和多巴哥(Tobago)等地則對於帕斯堤沒有任何的限制,而且說實在的,這兩地的海灘還來得更為湛藍美麗喲!

  

金字塔尋奇

如果你想要造訪世界奇景金字塔的話,也許可以規劃去墨西哥或秘魯等國,因為埃及嚴格禁止帕斯堤入境,且一旦發現將會遣送出境,但是世事難料,說不定開放的潮流,將隨著近期埃及政府的民主化,推展至帕斯堤族群喔!

 

喧鬧的亞洲

在2011年,台灣的來訪旅客人數突破600萬的歷史新高,但是台灣對帕斯堤的不友善,真的是應有盡有。根據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的資料顯示,如果外籍人士計畫停留超過3個月的時間,必須接受愛滋篩檢或是其他的健康檢查,而如果檢驗為陽性,則將不被允許繼續停留,且會在7日內立刻被遣送出境。

 

前往錫安聖地

令人感到驚訝的是,許多對於多元性傾向(LGBT)社群友善而知名的國家,竟然也對帕斯堤的旅遊也有所限制。舉例來說,同志族群友善國家如以色列、澳洲和紐西蘭,都有要求外籍工作者必須檢驗愛滋的相關法令,而美國也是在近期才解除對於帕斯堤入境的相關限制;而2012年世界同志大遊行的主辦國以色列,規定來自於某些國家或地區的工作者必須要接受愛滋篩檢,該國內政部則保留拒絕許可帕斯堤工作的權利,雖然此一立法的原意,是希望限制來自於如沙哈拉沙漠以南非洲高感染率國家的帕斯堤入境,但事實上,卻也影響到了其他國家的帕斯堤自由入境的權利。

 

來去南半球

在澳洲,帕斯堤入境的相關限制,主要是針對希望能夠停留90天以上的外籍人士,而只要年滿15歲欲申請永久簽證者都需要接受愛滋篩檢。雖然愛滋感染身分並不一定會造成申請上的失格,但是政府相關單位一般都會將可能產生的相關照護成本以及公共衛生風險納入評估核可的考量。

 

紐西蘭對於帕斯堤入境的規定與澳洲大致相同,如果觀光客停留的期間小於90天,則不需要揭露自己感染的身分,但是如果欲申請工作簽證或是永久居留,則必須要接受愛滋篩檢,如果證實感染則大多會被拒絕;然而,紐西蘭在接受政治迫害之難民的政策上,則保留了20個名額給帕斯堤。

 

其餘的最佳旅遊勝地

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或是地區,對於帕斯堤入境、工作或是居留的政策上並沒有任何特別的限制,美國、英國、巴西、日本等國都在此一名單之列。

 

 

本文由露德翻譯小組整理摘譯自HIV PLUS雜誌2013年1/2月號,原文連結http://www.hivplusmag.com/print-issue/2013/01/08/issue-92-jan-feb-2013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