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C型肝炎檢驗項目

發佈日期:2012/07/27

台灣有將近三十萬的C型肝炎患者,其中約有三萬人知道自己有患C型肝炎;若不做定期的追蹤檢查或治療,有部份的人可能會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導致肝癌。

由於肝臟沒有神經,所以初期不會有明顯的症狀,通常當疼痛出現時,肝臟的腫瘤都已經很大,這也是為什麼肝癌的病人在求醫時,往往只剩下三至六個月的生命。許多民眾會主動到醫院做肝功能檢查,但是對斷診肝病的檢查卻一知半解,以為做了肝功能檢查就足夠了,卻不知不同的檢查有不同的作用,而究竟應該做什麼樣的檢查,才是對自己的肝臟提供最好的保障呢?

首先,不能只做肝功能檢查,要知道自己是否有肝臟的疾病,應該做好以下幾種檢查:

 

(一)血液檢查-C型肝炎檢驗

 

● C型肝炎抗體-Anti-HCV

判斷是否已經感染C型肝炎的方法,是抽血檢驗血清中的C型肝炎抗體(Anti-HCV)。當人體感染到C型肝炎病毒之後,會針對C型肝炎病毒的蛋白質產生抗體;檢驗出C型肝炎抗體呈陽性,表示已經被感染到C型肝炎了。

 

● 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

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的檢驗,可以確認血液中是否有C型肝炎病毒的存在;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檢驗結果呈陽性,就表示血液中有病毒存在。這項檢查可以幫忙評估是否應該接受干擾素等特殊治療,以及治療的效果,所以通常是在考慮是否需要治療時才會做這項檢查。

 

(二)肝功能檢查(GOT和GPT)

肝功能指數包括GOT與GPT,又稱ALT與AST,利用這一類的檢查,可以知道肝臟細胞有沒有受到損傷。肝臟是否在發炎。肝臟細胞受到損傷時,會把這些肝細胞內的酵素大量釋放到血流中,而使血清中的GOT/GPT酵素的濃度增加,因此,當血清中的GOT/GPT濃度增加時就表示肝臟細胞受到損傷。

然而,雖然GOT/GPT值會因為肝臟發炎而升高,但是GOT/GPT在正常值內卻也不能表示肝臟絕對沒問題,還需要配合其它的檢查才能下診斷。

 

(三)腹部超音波檢查

腹部超音波檢查是近年來已經非常普遍的一種影像學檢查,可以偵測出肝臟內的腫瘤,即使小至一公分,只要醫師或技術員有足夠的經驗都可以將之檢測出來,所以腹部超音波已經成為篩檢肝癌的一項重要工具。

 

(四)胎兒蛋白檢查 (AFP)

胎兒蛋白是診斷肝癌的一項重要指標,因此確定感染C型肝炎之後,就需要定期檢測胎兒蛋白。胎兒蛋白數值正常,也不代表肝臟中就沒有肝癌,因為有部分的肝癌發生時,患者血中的胎兒蛋白數值仍然在正常範圍之內。因此屬於肝癌高危險群的民眾,定期追蹤篩檢時還應配合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算完整。

 

本文感謝臺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劉俊人教授協助審稿

  •    
 
TOP